首页 > > 62

IMF吁G20保護貿易降失衡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前夕,IMF當地時間周二發布了《全球前景與政策挑戰》的監測報告,呼吁G20國家一致維護貿易作為經濟增長的引擎地位,避免保護主義,并降低外部失衡現象,中止會擾亂全球貿易秩序的政策。
 
  報告認為,得益於全球制造業和貿易狀況的好轉,以及市場對美國擴張性財政政策的預期,全球經濟環境呈現向上的動能趨勢。IMF維持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3.4%和明年增長3.6%的預期不變。不過IMF警告,風險平衡仍面臨不對稱甚至是下行風險。全球經濟一體化和技術革新對發達經濟體的就業及收入分配造成不利影響,伴隨而來的政治壓力或將導致內向型政策,會擾亂全球貿易環境。在抑制經濟增長的同時,并不會對經濟結構性轉型的受害者帶來實際幫助。
 
  促加強合作遵循多邊框架
 
  對此,IMF建議全球共同合作,遵循規則導向型的多邊貿易框架將最大化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優勢,也可以有效對抗國內破壞性政策的風險。貿易方面的國際合作不僅能促進經濟增長,也能確保利益得到廣泛共享。
 
  針對美國等國關心的貿易不平衡問題,IMF建議貿易和經常帳戶富有盈餘的國家同赤字國家合作,以減少不平衡現象。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也反對可能扭曲貿易和投資傾向的國內政策。此外,各國也應在稅收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創造公平的合作氛圍,以解決分歧。
 
  拉加德:全球經濟已處拐點
 
  IMF總裁拉加德同時指出,全球經濟發展已處於拐點,在前景展望仍面臨風險之際,更凸顯了政策選擇的關鍵地位。拉加德認為,美國要注意其政策變化可能產生的連鎖反應或溢出效應,如果美元走強和加息步伐快於預期,將急劇收緊全球的金融狀況,加快新興經濟體和低收入國家的資本外流。
 
  拉加德呼吁各國不要制訂傷害自身的政策,避免嚴重破壞貿易、移民、資本流動和跨境技術共享,否則將有損生產力、收入及國民的生活水平。IMF并建議美國和德國等接近產能飽和的經濟體轉而提振生產率,通過高質量的基建投資、科技進步、公共教育和兒童保育等措施擴大就業市場。
 
  德擬附加文件強調自由貿易
 
  另據路透報道,在本次G20財長會上,德國將在G20聯合公報之外的另一份文件中強調全球自由貿易的重要性,該舉動不同於往常,凸顯出德國想要拒絕美國公然要求G20淡化對自由貿易承諾的意願。而特朗普政府或許將此視為對其保護主義立場的挑戰。報道稱,給聯合公報附加另外一份文件,有利德國明確重點,并避免被有關貿易保護主義和匯率問題的激烈討論所沖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