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重慶女檢察官幺寧辭職 曾任多起“打黑”案公訴人

2017-03-17
来源:觀察者網

  據新京報、澎湃新聞等3月16日報道,重慶市檢察院相關人士當天證實,重慶女檢察官幺寧確實已經辭職,但具體辭職事件、辭職后去向尚不清楚。

  幺寧曾因在“重慶打黑”期間擔任多個案件的公訴人而出名,有媒體引述重慶媒體的報道稱,幺寧帶領全處辦理涉黑案件9件共305人, 占重慶市“打黑除惡”案件總數近一半。幺寧曾擔任重慶市檢察院公訴二處處長。

  幺寧/資料圖

  3月15日起,一則關于“幺寧辭職去當律師”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一份赴海外交流學習的行程計劃中顯示參與者包括“律師么寧”,名字后括號中介紹其為“曾任重慶市檢院公訴處長、重慶市檢察官學院副院長”,此處的“么寧”即“幺寧”。

  3月16日中午,新京報記者致電重慶市檢察院,一位工作人員證實幺寧已經辭職的消息,“她辭職了”。至于幺寧辭職的具體時間,該人士并未透露。另有多位律師也向記者表示,幺寧已經辭職了。至于其具體去向,目前尚不知道。

  沉寂多年后,這則辭職消息讓她再次引發關注。

  圖片來自微信號“深度時政”

  幺寧曾擔任李莊案公訴人,在該案庭審收尾階段以“李莊嫖娼論”而受到外界爭議,她也曾因辦案成績突出獲得重慶市“十佳女檢察官”等榮譽稱號。

  據澎湃新聞消息,針對幺寧作為律師是否已備案,重慶市司法局律管處處工作人員回復稱,律師在實習階段無需在律管處備案,可先前往重慶市律協查詢。重慶市律師協會工作人員則稱,他們目前還沒有看到幺寧的相關資料。另據四川省律師協會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幺寧還不是四川的執業律師,但是否在某律師事務所實習,尚需進一步了解,還無法確認。

  澎湃新聞還引述一位律師的話稱,檢察官轉行做律師,一般是先找一家律師事務所,由這家律所幫忙向律協申請實習,成為實習律師;實習一年后轉正,才正式成為執業律師。

  根據《檢察官法》規定,“檢察官從人民檢察院離任后二年內,不得以律師身份擔任訴訟代理人或者辯護人。”

  1996年至2000年,幺寧在西南政法大學法律系法律專業學習,獲法學學士學位。從西南政法大學畢業后,幺寧就一直在重慶市檢察院第五分院的公訴部門工作。

  2002-2005年,幺寧在西南政法大學公費定向讀碩,獲法學碩士學位。

  2006年,她獲得了“全國十佳公訴人”榮譽稱號,并獲得了最佳論辯獎。

  2008年,重慶人大任命幺寧為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檢察員。

  2009年,幺寧一邊在職讀博,一遍參與眾多“打黑”辦案,期間也擔任李莊案公訴人而受到外界關注。據重慶媒體當時報道,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公訴一處副處長幺寧在重慶市“打黑除惡”專項斗爭中表現突出,帶隊辦理涉黑案件9件共涉305人,主辦謝才萍等人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李莊案,文強等人受賄、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案等具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

  據《檢察日報》2009年報道,在重慶市檢察院工作的8年時間中,她辦理過的職務犯罪、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等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達上百件,無一錯案;因辦案成績突出,先后被重慶市檢察院嘉獎兩次、記個人二等功一次。

  2010年,幺寧被重慶市委、市政府授予“重慶市人民衛士”稱號;此外還榮獲重慶市“百名榜樣女性”、重慶市“十佳女檢察官”、重慶市檢察系統“十大檢察職業道德模范”等榮譽。

  2011年,升任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公訴一處處長。

  2012年,幺寧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3月23日,她被免去重慶市檢察院第五分院檢察員職務,任命為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員,并先后任重慶市人民檢察院公訴二處處長、國家檢察官學院重慶分院副院長等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