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成首批亞投行成員 認繳股本60億元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曾表示,亞投行是香港不容錯過的機遇。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宣布,批准包括香港在內等13個新成員加入申請,成員總數增至70個。對於香港的加入,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未來將借助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協助亞投行在國際間融資與發行債券的業務。這是亞投行成立以來首次歡迎新成員加入,包括5個域內成員和8個域外成員。

  據內地媒體報道,繼亞投行2016年成立以后,總部位於北京的亞投行,這是首度接收一批新的會員,其中亞洲地區會員5名,包括阿富汗、亞美尼亞、斐濟、香港和東帝汶;非地區會員共8名,包括比利時、加拿大、衣索比亞、匈牙利、愛爾蘭、秘魯、蘇丹和委內瑞拉。當內部程式和首筆資本完成及到位后,便將成為正式成員。

  亞投行會員數已達70名

  金立群表示,面對全球熱情加入是對亞投行的肯定,目前亞投行會員數已達到70名,遍布各大洲。據外交部報告得知,仍有17個國家與地區正在申請審核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歡迎決定,他指香港是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成熟穩健和流動性充裕的金融市場,以及大量具國際經驗和視野的金融人才。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會為亞投行的工作作出重要貢獻。香港參與亞投行的運作也可以為業界帶來新機遇,并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據悉,13個意向成員申請加入獲批后,還須走完國內法定程式并將首筆資本金繳存銀行后,才能成為正式成員。分配給13個新意向成員的股本主要來自於銀行現有股本池中未分配的部分。

  香港總股本約60億元

  而根據早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檔案顯示,香港會得到7651股股本,其中1530股為實繳股本,其餘則是待繳股本。實繳股本將分5年繳付,每年繳交約2.4億元,合共約12億元。而連同待繳股本約48億元,總股本約為60億元。待繳股本一般只會在亞投行耗盡現金,加上有債要還的時候,才會要求成員國繳交。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早前指,亞投行是少數容許香港以非主權地區成為成員的多邊金融機構,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

  拆局解碼:銀行界料有助債市及融資發展

  香港獲准成為亞投行的新成員,銀行界均認為,有助推動本港爭取地區財資管理中心角色,促進本地債市及融資中心地位。

  冀成亞投行財資中心

  香港上海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香港加入亞投行,可以利用香港在財資管理、債務融資及私募投資的領導地位,充分發揮包括「一帶一路」等在內的亞洲基礎建設項目中重要融資平台的功能。同時,香港具有作為領先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獨特優勢,冀成為亞投行的財資中心。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表示,香港加入亞投行將強化超級聯繫人角色,提升香港作為區內國際投資管理中心的地位。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下,進一步發展香港人民幣市場。相信不少基建項目會以人民幣融資,催生新一輪金融需求,這將為香港人民幣市場帶來新的擴展機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宣布,今年將試行推出中港「債券通」。倘南向「債券通」正式通行,加上亞投行概念及財資管理中心角色,必然吸引發債體進一步利用本港市場進行發債融資,而且相信會有實質需求及推動二手市場交易量,「港元債」及「點心債」會率先受惠。

  港元債料吸引境內機構投資者

  渣打銀行(香港)全球研究部高級利率策略師劉潔指目前內地機構投資者,其實在境外美元債券市場的投資胃納已很強大,特別是投放在中資機構及企業在境外發行的美元債,基於港元與美元挂恥,融資成本亦偏低,她估計本地發行的港元債,亦同樣會吸引境內機構投資者興趣。

  香港商報記者 鍾穎琳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