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若有巴西肉批次可縮禁範圍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巴西「黑心肉」事件持續發酵,本港日前已禁止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食安中心及政府代表昨日與餐飲業會面商討事件,有超過100名業界代表到場。曾於昨午會約晤巴西駐港總領事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稱,當局至今仍未能肯定巴西警方的調查範圍是否只局限已公布的21間公司,故此本港仍然維持入口禁令,他希望業界及市民明白及理解政府需肩負食品安全的責任,而當局會加強所有層次的檢驗,包括進口及零售。

  未肯定是否只限調查21公司

  高永文表示,巴西當局至今只列出21間公司的名單,但從巴西獲准進口來港的公司超過1000間,在仍未能肯定巴西調查範圍是否只局限這21間公司,故本港仍然維持禁令。他指出,留意到近日有立法會議員及市民均要求政府即時將巴西進口肉類下架,而業界則反映禁令範圍是否太闊,故當局會跟巴西保持緊密溝通以取得最新資訊。

  或有衛生證考慮縮禁範圍

  高永文續說,若透過巴西駐港領事館取得足夠資料及保證,巴西警方對於生產商的調查只局限於21間公司,而其他製品廠均沒有涉及事件,出口商能提供進口衛生證明書,本港可考慮將進口禁令範圍縮小。另外,若進一步取得資料,涉及21間公司肉類進口的批次,可進行較針對性的肉類回收及檢驗,從而向市民保證市場上的肉類安全。

  食安中心:預防責無旁貸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昨與餐飲業界代表會面後表示,會上向業界提供事件的最新資訊,同時聽取業界的關注及意見,並解釋政府為何禁止入口但沒有在市面回收。對於有業界批評當局不應一刀切禁止入口,她指食安中心對採取預防性措施是責無旁貸,會因應最新資料檢視措施,強調有關措施只屬暫時性,當局會加強抽驗市面樣本,如有最新資料會適時公布。

  食物安全中心昨日表示,繼續加強抽驗由巴西進口的肉類和禽肉,自3月21日,在入口和零售層面共抽取了27個樣本作肉類腐壞及其他食物安全指標(如金屬雜質)檢測,結果全部合格;並強調會繼續與巴西有關當局保持聯繫,以取得更詳細的資料作進一步風險評估,並因應最新的情況適當調整跟進的行動。

  凍肉業彈做法倉卒混亂

  香港凍肉海產批發零售商會前秘書長鄭興、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早接受電台訪問,鄭興認為是次政府做法倉卒,如果沒有適當指引,對零售及進口商都會形成很大的混亂,若事件持續發酵,肉類成本上升或會轉嫁消費者。

  黃家和說,現時供應商或進口商都感到擔心,因為每日都有已經付運的巴西肉到港,而巴西肉佔香港整體肉食比例有三到四成,餐飲業比例更達六成以上,業界或會損失嚴重,他認為未發現存放在港的巴西肉有問題時,不應全面禁售。

  麥當勞暫停售「香烤雞翼」

  連鎖快餐店麥當勞昨表示,近期推出的「香烤雞翼」、「香烤雞腿」及「麥香雞」,部分批次曾經來自巴西,但並非向涉及黑心肉事件的21間巴西肉廠進口食材,現決定暫停出售「香烤雞翼」作為預防措施,至於「香烤雞腿」及「麥香雞」因確認食材全部來自內地,所以暫時不會停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