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島內炒作臺當局“駐美代表”罕見受邀進入美國務院參會

2017-03-24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綜合報道】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美國務院主持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國際聯盟部長級會議。作為成員之一,臺當局“駐美代表”高碩泰受邀參加。臺灣幾大媒體詳細報道了高碩泰進入國務院參會、現身合照及與人交談等細節。

  臺灣“中央社”報道稱,臺當局官員此前極少在美官方建筑內公開出現,并稱美國這樣的動作相當少見。據查詢,在美國國務院網站的相關文件中并沒提及臺當局代表參會情況,會場也沒有出現臺灣地區旗幟,此外美媒相關報道中也沒有提及臺灣參會。

  外交部此前指出,已經多次強調過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臺灣問題的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慎重穩妥地處理涉臺問題,不與臺灣進行任何官方接觸和往來。

  68成員代表合影,如圖所示,臺當局“駐美代表”高碩泰在第四排左二(圖片來自美國務院官網)

  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由美國主導,成立于2014年,共68個成員。此次會議是該聯盟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也是特朗普政府展現其對IS政策的機會。 會談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主持,旨在為擴大打擊“伊斯蘭國”的戰斗和徹底擊敗這一組織尋找方法。

  會上,蒂勒森將向現場成員重申,美國的政策是“擊垮摧毀”“伊斯蘭國”(IS)組織,但是如果成員不致力于提供足夠的資金和資源,這個目標就無法實現。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主持會談(圖片來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自從特朗普入主白宮以后,美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地區的軍事介入有所增加。這個月,美方在盟軍預計對“伊斯蘭國”據點拉卡發動進攻之前,向該地區增派了400名海軍陸戰隊官兵。

  臺灣“中央社”報道稱,由于臺灣與美國的“非官方關系”,其“外交人員”過去與美方來往都保持低調。而這次美方以接待其他成員外長或官方代表的同樣規格、邀請臺灣參與,不僅讓臺當局“駐美代表”高碩泰進入國務院參與會議,高碩泰還現身68成員打擊IS國際聯盟合影、和包括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內的其他成員一同站在國務院講臺上。“中央社”、“自由時報”等報道稱,美方這樣的公開動作,過去相當少見。

  臺灣“自由時報”報道截圖

  臺灣“中央社”報道截圖

  報道稱,在大合照舞臺上,美國務院在地板上標注高碩泰的位置以“臺灣”為名,而國務院提供的與會人員名單,則以“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的頭銜介紹高碩泰。

  而在大會召開現場,背景掛有各國國旗,根據國務院的公開資料顯示,未見到臺灣地區相關旗幟。

  臺媒報道稱,大合照時美方共安排四排站隊列位,高碩泰站在最上方、第四排,他的右手邊是烏克蘭代表,他和烏克蘭代表一同入場,兩人站上臺后握手致意、在等待眾人站定位前還“不斷交談,有說有笑”。

  臺灣“中央社”拍攝高碩泰特寫

  報道還稱,合照結束后,高碩泰還主動走向日本駐美公使岡野正敬握手致意,退場時邊走邊聊,“這一幕幕全在美國務院直播的片段中”。

  美國國務院資料指出,以美國為主導的打擊IS國際聯盟中,有的成員是支援軍事行動,有的專注于民生物資及人道救援的支持。臺當局“外交部”曾指出,臺灣是提供必要的人道救助。

  有媒體詢問,對于這次與會心得及臺灣未來將在這一以美國為首的打擊IS聯盟中、提供哪些人道救援與支持。臺當局“駐美代表處新聞組組長”李大塊則回答“不予置評”。

  臺灣“國安局”官員3月9日曾在”立法院“表示,島內有支持IS傾向的可疑人士計有8個,由于這8人的精神不穩定,因此“國安局”仍持續監控這8人,這8人都是臺灣人。

  報道稱,亞太地區參與美國為首的這一抗IS聯盟的成員,除臺灣外、還包括阿富汗、澳大利亞、日本、馬來西亞、新西蘭、新加坡及韓國。

  臺灣“自由時報”報道稱,對于高碩泰與會,臺當局“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借此回應稱,“臺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也一向秉持這個精神,在共同的價值基礎上,積極支持并參與全球性新興議題的國際合作,包括人道救援、醫療援助、疾病的防治與研究、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讓臺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伙伴。”

  臺灣“中央社”還指出,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也曾于2015年低調在國務院參與會議,當時美方未證實或否認。

  據觀察者網查詢,在美國國務院網站的相關文件中并沒提及臺灣地區參會情況,美媒相關報道中也沒有提及臺灣參會。

  外交部1月3日曾指出,已經多次強調過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臺灣問題的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慎重穩妥地處理涉臺問題,不與臺灣進行任何官方接觸和往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