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一带一路音乐季】一把嗩吶奏響民族樂章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陳柳燕、林麗青報道:深圳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將於25日在深圳音樂廳開幕。來自中國嗩吶演奏家張倩淵(圖)、印度西塔琴演奏家高拉夫馬祖達和埃及女鋼琴家米麗特哈娜將作為3國優秀器樂演奏家代表加盟開幕式音樂會,帶來精彩的演出曲目。其中,張倩淵將獨奏中國民族器樂十大名曲之一《百鳥朝鳳》。

  6歲結緣嗩吶

  23日下午,本報記者特地對張倩淵做了專訪。張倩淵告訴記者,自己6歲時機緣巧合接觸了嗩吶,第一次聽到嗩吶的音色,就喜歡上了「聲音大」的嗩吶。正是從小對嗩吶的熱愛,張倩淵比其他學習的小孩更加刻苦練習,也因此比別人走得更遠。2001年,張倩淵考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師從著名嗩吶演奏家劉英教授。2007年,張倩淵以民樂系第一的成績考入了上海音樂學院,同年便跟隨著名管子演奏家胡志厚教授學習管子演奏。2014年7月,張倩淵任教於中國音樂學院國樂系。作為嗩吶演奏者,張倩淵獲得國內外數個獎項,甚至問鼎中國音樂金鐘獎民樂金獎。

  師從劉英 自成一格

  《百鳥朝鳳》是嗩吶演奏的代表曲目,它以熱情歡快的旋律與百鳥和鳴之聲,表現了生機勃勃的大自然景象。張倩淵坦言,「這也是嗩吶曲目里技巧最全面的一首,非常考驗演奏者的功力」。

  張倩淵的演奏既繼承了劉英派嗩吶絢麗的技巧及華美的音色,又在多年嗩吶研習中積累了豐富的音樂素養。多年來,張倩淵多次以獨奏家的身份活躍於國內外大型音樂會舞台。通過與國內外指揮大師和作曲家的合作,張倩淵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她賦予嗩吶演奏現代音樂的理念,使其在眾多傳統曲目及現代音樂作品的演奏中更加真摯傳神且極富靈氣。

  藉專業演奏推廣嗩吶

  據張倩淵介紹,嗩吶作為中國民族吹管樂器的一種,於公元前3世紀由波斯、阿拉伯一帶傳入中國。近現代時期,嗩吶成為中國各族人民使用頗廣的樂器之一。近年來嗩吶逐漸地走向國際,向世人展現中國古典樂器的特有魅力。

  作為一名優秀的青年嗩吶演奏家,張倩淵認為每個演奏家都有自己不同的使命,作為音樂學院的教師身份,她希望自己能用更專業性的教學把嗩吶藝術延續下去;而同時作為演奏家身份,她希望自己能夠在舞台上展現好自己的每一次演出,讓大眾喜歡上嗩吶,「通過直觀的演出的推動,亦能帶來專業上的作曲家、指揮家為此門樂器進行新的創作,從而帶動嗩吶音樂的推廣」。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