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新醫改法延表決 特朗普下通牒

2017-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周五下午,美國眾議院會對特朗普提出的奧巴馬醫改替代法案進行投票。這一投票本該於周四進行,不過被延遲到了周五。而特朗普目前已經發出了最后通牒:「如果不能通過替代法案,那麼就繼續保留奧巴馬醫改」。

  由於遭到最保守的議員和共和黨中間派議員的反對,眾議院共和黨領袖推遲了原定於周四舉行的投票,特朗普在此前一天做了密集的游說工作,但難以讓反對者回心轉意。有共和黨議員說,周五的投票結果將取決於少數共和黨人在最后一刻的決定,包括由眾院共和黨中最保守的議員組成的「眾議院自由黨團」。

  「自由黨團」意向成關鍵

  對特朗普來說,這次投票前景不容樂觀。目前超過30名保守派和溫和派的共和黨人可能會不同意通過該法案,而在實際投票中,如果有22名以上的共和黨投出反對票,這一法案就將不能通過。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游說工作很明顯已起了作用。在特朗普發出「最終通牒」后,白宮預算主任梅多斯表示,醫保法案的通過概率確實有了提升,「自由黨團」會開會對這一提案進行討論。

  有分析指出,如果眾院投票否決了這一法案,也很難確定特朗普是否能如他所承諾的「繼續向前」推動政策改革。因為國會預算局推算修正后的醫保法案能夠減少赤字,所以醫保法案是他此后的稅收改革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如果特朗普在放弃醫保改革的情况下繼續向前,就意味着將減少他的稅改緩冲空間。此外,如果特朗普繼續和「自由黨團」站在敵對立場,那麼特朗普政府將面臨更大的問題,那就是保守派可能會拒絕對債務上限談判作出讓步。

  特朗普后悔先醫改后稅改

  據《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曾私下表示后悔,稱不應該聽從眾議院議長瑞安的意見,把醫改法案先於稅改方案提上議事日程,因為對於共和黨人來說,稅改更符合他們的政治立場。而共和黨內部矛盾的癥結在於,奧巴馬醫改被替換后可能會進一步加深美國的貧富差距和社會矛盾。據華盛頓預算與政策研究中心的測算,廢除奧巴馬醫改僅會節省最富有階層的稅負,實質上在為富人階層服務,此外,制藥企業(股東)也因此受益。而對中低產則顯然是不友好的。

  道指創大選以來最長連跌

  受眾院舉行的醫改法案被推遲投票影響,美國股市周四下跌,道指收跌4.72點,至20656.58點,創下美國總統大選以來最長連跌。恐慌指數VIX當天收漲2.42%,報13.12,創去年12月30日以來收市新高。分析師稱,不能通過醫改法案,這顯然會大幅降低市場對稅改的信心。而如果醫改法案通過,特朗普交易或將重拾動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