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的32字改革方法論

2017-03-27
来源:黨建網微平臺

  習近平3月24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準方向、敢于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

  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一個重要的議題是,就有關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改革落實聽取了匯報,并對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推進改革做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方法對我們全體黨員干部干事創業都有啟發意義,下面我們一起看看——

  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四個“要抓”

  會議指出,主要負責同志要抓思路,統籌各項改革任務,帶領大家一起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對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系密切的改革任務要親自上手、負責到底。要抓調研,既搞清楚改革要解決什么問題,又善于從基層和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拿出來的方案要有底氣、接地氣,對改革實施過程要注意跟蹤、掌握實情。要抓推進,把推進改革的道理講清楚,同時注意解決執行中統一思想的問題,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要抓落實,注重協調解決落實中的困難,及時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況,打通關節,疏通堵點,破除阻力。

  要有改革擔當,只要三個“符合”,就要堅決改、大膽試

  會議強調,主要負責同志要有改革擔當,在關鍵問題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需求,就要堅決改、大膽試。改革是奔著問題去的,要解決問題就要針鋒相對,提出的措施要有針對性。對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要旗幟鮮明抓落實。要把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落實的責任明確下來,對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要嚴肅問責。

  做好具體工作,體現“六個要”

  會議指出,主要負責同志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對癥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要一竿子抓到底,從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實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實。要加強改革協同,突出抓重點難點,配套推進其他改革。要處理好難易關系,有的時候要從易處著手,有的時候要下決心先啃硬骨頭,根據改革任務的特點和實際情況靈活把握。要注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抓住各級主要負責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責任一級一級壓下去。要注意激發基層改革活力,為面上改革探索路子。

  深入推進“兩項改革”,體現“三個服務”

  會議強調,主要負責同志要統籌安排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學會彈鋼琴,以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穩定中的問題,用改革帶動和推動各項工作。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深入推進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深入推進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服務于發展、服務于民生改善、服務于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習近平已主持召開33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習近平關于領導干部怎樣抓改革,還有哪些“重點提示”。

  親自抓帶頭干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帶頭干,還要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2017年2月6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上強調

  四個有利于

  要總結經驗、完善思路、突出重點,提高改革整體效能,擴大改革受益面,發揮好改革先導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調動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

  ——2016年12月5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次會議上強調

  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越是任務重、困難大,越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2016年10月11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八次會議強調

  抓難點、補短板

  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要抓難點、補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進,已經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實落地。

  ——2016年8月30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強調

  促落實求實效

  改革是一場革命,必須有堅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干求實效。

  ——2016年7月22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六次會議強調

  眼睛向下腳步向下

  要重視調查研究,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了解基層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氣。

  ——2016年2月23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一次會議強調

  提高四種能力

  必須從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氣和魄力,自覺運用改革思維謀劃和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領導、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實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2015年4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十一次會議上強調

  突破“中梗阻”

  要科學統籌各項改革任務,協調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改革舉措,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關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十次會議上強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