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斷交45年,日本為何首派副部長訪臺

2017-03-27
来源:直通臺灣

  徐靜波

  日本與臺灣關系發生質變——斷交45年后,日本政府派出的第一位副部長級高官,25日凌晨抵達臺北,并出席了在臺北舉行的宣傳活動。

  這位高官是安倍內閣的總務副大臣兼內閣府副大臣赤間二郎。

  1972年,日本與臺灣斷交,與中國恢復邦交正常化。當時,中日兩國在聯合聲明中約定,日本僅與臺灣“保持非官方關系”。45年來,雖然有前首相,或者大臣以私人觀光旅游的名義訪問過臺灣,但是日本政府公開派遣副部長級以上的高官訪問臺灣,還曾沒有過。這一次,安倍首相看來是下了決心,要試探一下中國大陸的反應。

  赤間二郎出生于神奈川縣,今年48歲。在立教大學讀書時,熱衷于拳擊運動。大學畢業后,赴英國留學。回國后,當選為神奈川縣議員。2005年,當選為眾議院議員。曾擔任執政的自民黨副干事長,是目前自民黨內的少壯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深得安倍首相信任。

  赤間是在24日夜從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搭乘中華航空的客機飛往臺北的。日本政府預先沒有發表這一消息,但是赤間的行蹤被NHK記者發現,率先報道了出來。

  赤間于25日凌晨抵達臺北后,當天出席了由“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主辦的“多彩日本”的宣傳活動,并公開主持了活動的開幕式,開頭第一句,用臺灣語問候“大家好”,引來一片掌聲。

  赤間在致辭中說了三句重要的話:第一句是“東日本大地震已經6周年,熊本大地震也快滿一年。臺灣積極援助日本災區,深感日臺關系之緊密。”第二句是“目前福島等災區重建順利,食品安全也得到了保證,衷心期待臺灣游客前去觀光。”第三句是“臺灣與日本是有著情誼和密切往來的重要伙伴,日臺每年往來人數超過600萬人次,希望日后繼續增加。”

  在公開的場合里,赤間似乎沒有會見臺灣的高層,沒有與臺灣官方發生關系。但是,臺灣對日窗口機構的亞東關系協會會長邱義仁在“多彩日本”的開幕式上,談到赤間此次訪臺是“走得不輕松也不容易。”他表示,為了實現赤間的訪臺,雙方都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但是正因為臺日都面對同樣的困難,更可以看出臺日命運是多么緊密的結合。”

  赤間也坦承,這一次訪問臺灣沒有很大問題發生,但是我們得在國際環境中不得不考慮各種因素。他說:“對于日本食品安全的問題,日本在臺灣還沒有得到足夠的理解,像我們這樣的人來臺北親自說明一下日本食品安全,讓臺灣理解現在的情況,是非常有意義的。”

  從表面上來看,赤間此次以“副大臣”身份正式訪問臺灣,只是為了宣傳日本地方城市的魅力,并沒有與臺灣當局進行接觸,并已于25日夜返回東京,沒有在臺灣過夜。但是,我們可以把這一次訪問理解是安倍內閣“小試牛刀”。安倍心里很清楚,只要有一個突破,就意味著日本政府與臺灣當局之間的官方關系,已經出現了公開的提升,45年前,周恩來與田中角榮達成的共識與承諾已經被扔進了垃圾堆。

  而安倍的這種“小試牛刀”,顯然是試給北京看。今年是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國政府正在積極準備各種交流活動,以推動兩國關系的進一步改善。安倍很了解中國人的心態,在自己辦喜事時,不會輕易辦成喪事。因此,他也預測,中國外交部會發表聲明進行譴責,但是,不會太動真格。而日本通過赤間的訪臺,則可以沖破45年來的禁忌,為安倍今后繼續支持蔡英文政權,強化日臺之間在安保領域的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有了副大臣的突破,今后必有大臣以各種借口正式訪問臺灣。安倍政權對于蔡英文的支撐,無疑的給了蔡英文底氣。而赤間的這一次訪臺,有沒有與蔡英文私下會晤,我們尚不得而知,但是毫無疑問,離安倍構建的“日美臺安保合作體制”是大大地靠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