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清華大學: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 不會游泳不能畢業

2017-03-27
来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拒絕“旱鴨子” 重拾老校規會游泳才能從清華畢業

  本報記者任敏

  不會游泳,即便考上了清華,也可能拿不到畢業證。

  清華大學2017年全校教職工大會舉行,會上傳出消息,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游泳將與畢業綁定。新生入學后將進行游泳測試,不會游泳的學生必修游泳課,通過者才能獲得畢業證。

  游泳竟是90多年前老校規

  會游泳才能畢業,竟是清華的老校規。

  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介紹,早在90多年前,清華大學就提出不會游泳不能畢業、不能留洋。此后,由于學生規模擴大、場館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清華的知名校友中有不少就差點栽在游泳上。

  著名作家梁實秋自1915年起入讀清華大學,他在游泳上栽過跟頭。畢業前的體測中,他的游泳沒過關,補考時,拼盡全力游完全程,才得到馬約翰的肯定:“好啦,算你及格了。”

  中科院資深院士柯召自言不愛運動,更不會游泳,如果按照清華當時“游泳不及格不能畢業”的限定,他幾乎必敗。幸運的是,他轉學到清華時已是三年級,不必再修體育。

  清華中也有不少“游泳健將”。

  原校長顧秉林經常參加游泳等健身活動,即使退休后,也經常來游泳館游上幾圈。原黨委書記陳希也很喜歡游泳。

  新生入學先測游泳

  “游泳”新規主要針對本科生。這是清華新百年來首次明確將游泳與畢業“掛鉤”。清華校長邱勇表示,學校將對每一位新生提出學會游泳的要求。從2017級開始,清華學生必須通過入學后的游泳測試,或參加游泳課的學習并達到要求,否則不能獲得畢業證書(特殊情況除外)。

  為何要把游泳與畢業綁定?

  劉波解釋,因為游泳是必備的生存技能,從長遠來看對學生有利。而且游泳的鍛煉效果比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運動,引起關節肌肉的損傷比較小。

  目前清華主要游泳場地包括室內的陳明游泳館和室外的西湖游泳池,前者一年四季開放,后者只在夏天開放。目前,清華的游泳課在大二、大三和大四階段均開有游泳項目,供學生選擇,變為必修課之后,場地顯得有些緊張。清華體育部表示,并不是所有學生都必須上游泳課。新生入校后會開展游泳測試,初步計劃軍訓期間測試。用蛙泳、蝶泳、自由泳、仰泳四種標準泳姿中的任意一種游完50米就算通過,未通過者必須選修游泳課。

  傍晚3.5小時不排課促鍛煉

  清華計劃利用暑假小學期開設游泳課,供學生選擇。

  為防止溺亡等危險事件發生,清華游泳課盡量小班教學,一般是20人;課上還設置有救生員。針對部分患有慢性病、皮膚病甚至是恐水癥或者肢體不適的學生,體育部將與校醫院聯動,進行提前篩查,學生提供的不適合游泳的證明只要經過認可,可免去必修游泳。

  清華還計劃從排課入手,強化體育鍛煉,今后大一新生從15時55分到19時20分不排課,以督促他們養成鍛煉習慣。

  多所中學游泳列入必修

  清華“游泳”新規一出,準備報考清華,又不會游泳的高中“旱鴨子”慌了神。交大附中高二學生小雨認為,游泳必須有特定的場地,對于男孩子或者家在海邊的學生比較便利,好多女孩兒從小到大都沒游過,上大學再學,恐怕有點吃力。師大二附中的小張也向記者訴苦,“清華又是長跑,又是游泳,‘體育特困生’要是上了這學校得吃不少苦頭。”

  劉波透露,之前也有統計數據,大二的學生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90%能學會游泳。對于少部分未能通過的學生,任課老師也會提供免費課外輔導。

  其實,已有不少學校將游泳列為必修內容。2011年開始,廈門大學已將游泳作為本科生必修課,占1個學分,男生連續游100米或女生連續游50米為考試通過,才能獲學分。北京大學也將游泳作為必修課。

  北京四中、匯文中學、人大附中等本市中學也已將游泳列為必修課。杭州、溫州、嘉興、廣州、深圳等地已將游泳列為中考體育考試內容。

  北京教科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體育教研室主任馬凌分析,游泳是否列入中考取決于各地條件以及課程資源,游泳作為生活實用類及強身健體類項目,可以作為體育課或者考試的可供選擇的項目,但不必強求。

  相關報道

  南通10歲男孩上游泳課溺水家長質疑學校開設游泳課

  現代快報 2015-10-20

  南京市教育部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南京市中小學開設游泳課的有幾十所,因為學校普遍沒有游泳館,所以都是借用單位或社區的場館,所以開設游泳課的都是離游泳館比較近的學校。

  醫護人員緊急搶救溺水男孩

  昨天上午,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游泳館內,10歲男孩童童(化名)在游泳課上突然溺水,當場沒了呼吸,后經醫務人員全力搶救,方才恢復了生命體征。截至發稿,童童仍在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童重癥監護室(PICU)接受治療。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在中小學的體育教學大綱中,并沒有游泳這一項目,但有條件的學校,是鼓勵開設游泳課的,不過游泳課的安全問題,也是家長最擔心的。

  第一節游泳課,孩子溺水了

  “今天是孩子的第一節游泳課,誰會想到發生這種事情?學校的安全保障呢?”昨天下午,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PICU門外,孩子的父親錢先生蹲坐在地上無力地發問。目前,南通市崇川區教體局對此事件已展開調查。

  男童溺水,緊急搶救奪回一線生機

  昨天上午,三年級的童童迎來了人生中的第一節游泳課。穿戴著嶄新的泳褲、泳帽,他和同學們興高采烈地來到學校游泳館內。然而,誰都未曾想到,童童竟在游泳課上溺水了。

  “當時學生們由老師帶領著在淺水區活動,溺水的孩子就是在那兒嗆水昏迷的。”目擊者李先生(化姓)回憶稱,游泳教練發現情況后,立即將男孩救上岸。

  溺水事件發生后,游泳館救護人員立即采取救護措施。同一時間,一墻之隔的南通市中醫院急診室也派出三人搶救小組,迅速來到泳池邊展開救援。據參與救援的一名護士介紹,當他們趕到現場時,童童面部紫灰、口唇紫干,沒有心跳和呼吸。醫務人員給童童接上搶救儀器,通過長達5分鐘的心肺復蘇,童童終于恢復了微弱的心跳。因情況緊急,麻醉科醫生在半途對童童進行了氣管插管,以輔助呼吸。“將孩子安全送至醫院后,我們為他接上呼吸機,進行藥物治療,生命體征漸漸恢復,然而他的神志還未清醒。”由于該院沒有空余床位,孩子隨后被轉院送往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進行后續治療。

  游泳課開了好幾年,由老師和教練帶領

  現代快報記者在涉事學校附近了解到,該校早在幾年前就開設了游泳課,學生升入三年級后,每學期都會接受六個課時的教學。不少學生告訴現代快報記者,游泳課是他們最喜歡的課程之一。

  “每堂課都有一名體育老師、一名游泳教練帶著我們。”該校三年級學生小偉(化名)告訴現代快報記者,不會游泳的同學都在嬉水池;而會游泳的、對自己有把握的同學就可以穿上游泳臂圈,到長泳道去游泳。據小偉介紹,嬉水池里的水很淺,他比劃了下最深的地方水位只到自己的胸部。

  對于學校游泳館突發的溺水事件,部分家長表示后怕,“學校開展這項課程出發點是好的,我們也很支持孩子從小學習這樣的技能,但是安全方面也確實需要更多的考慮。”

  據了解,事發游泳館也面向社會開放,每天都有不少成年人前來游泳健身。“游泳池本身是配備了兩名救生員的,不過他們主要看管的是深水區,淺水區估計就沒那么關注了。”市民王小姐說。

  昨日下午,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兒童重癥監護室外,童童的家人們正在心焦地等待著。據童父錢先生介紹,本月初學校發出游泳課的開課通知,讓家長準備泳衣、泳帽等物品。“童童以前沒有下過水,還是有點怕水的。”然而,考慮到畢竟可以培養孩子的求生技能,況且同班同學都參加,錢先生也沒多想。

  據了解,童童班上一共有60名學生,每堂課由兩名老師授課管理。“一個班這么多年紀尚小的孩子,兩個老師能看管得過來嗎?”對此,錢先生一家不禁提出質疑。

  事件發生后,該校迅速反應并及時作出事件通報,昨日上午8點55分許,該校三(2)班在上游泳課時,一學生在嬉水池中做適應訓練時突然發生溺水情況,游泳教練發現后立即下水營救,游泳館救護人員當即采取相應救護措施,并于第一時間通知隔壁中醫院派出救治小組趕到現場進行救護。學校領導也于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組織救護工作。

  通報稱,學生在恢復心跳之后,就被送往中醫院進行進一步救護。因中醫院重癥病房已滿,目前已轉入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童重癥病房接受進一步的監護與治療。

  目前,南通市崇川區教體局對此事件已展開調查。

  家長質疑安全漏洞,教育部門介入調查

  游泳課不在大綱內,但鼓勵開設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在中小學的體育教學大綱中,并沒有要求學習游泳這個項目,在江蘇省的相關規定中也并沒有要求學生要學會游泳。現在江蘇各地有條件的中小學,已經開始在校本體育課中引入游泳課,使用的泳池多為附近單位、社區的設施,教練以學校自聘或場館提供為主。而不管是自己學還是學校帶著學,家長們最關心的還是孩子的安全問題。

  每到夏天,讓孩子學游泳成為很多家長的共同選擇,不僅是為了讓孩子強身健體,也希望孩子能掌握這項求生的技能。

  何女士的女兒是南京一所小學的四年級學生,暑假里她花2500元給孩子報了一對一的游泳班,每節課一小時,一共10次。“去年我給小孩報的一個大班,20多人一個班的,教練根本管不過來,感覺不安全,孩子嗆到水也不敢說。后來蛙泳只勉強學會了。”今年何女士給女兒多花了報名費,感覺整個學習過程中孩子收獲很大。“即使是她自己游的時候,教練也就在孩子旁邊一兩米范圍內,感覺確實比較安全。”孩子的動作問題也能得到教練的及時指導。10天里女兒不僅把蛙泳鞏固得很好,還學了簡單的自由泳。

  不過這兩千多元何女士覺得還是挺心疼的。“我有同事的小孩學校有游泳課,都是老師統一帶隊,每學期就幾百塊錢。而且因為是自己學校的孩子,老師和教練非常負責任。”何女士希望自己女兒所在的學校也能開游泳課,不過附近沒有游泳池,學校也沒辦法采納家長的建議。

  為保證安全,家長選擇一對一教游泳

  常先生是南京金陵中學仙林分校小學部的學生家長。他說女兒就在學校開的游泳課學游泳。“我們也是比較擔心安全問題,但后來發現就連過馬路學校都用車送,池子里也專門為小朋友墊高了,所以就放心了。”

  金陵中學仙林分校小學部游泳課程項目負責人夏冰羽告訴記者,學校在所有年級都開游泳課,學生畢業時學會四種泳姿。目前學校的游泳館還在籌建中,所以借用的是學校馬路對面的江蘇省體育局訓練中心的游泳館。這里在的泳池是1.2米-1.8米深,對于一年級小朋友來說,腳踩不到底會讓他們感到害怕。學校花20多萬元改造了兩條泳道,通過增加墊層的方式把水深降至0.8米,并增加了水循環設備,確保小朋友踩到底,利于初學者適應。“在人員方面,我們外聘了8名下水的專職游泳教練,還有兩至三名游泳教練專門負責不方便下水的學生進行岸上練習。”夏冰羽說,一個池子最多容納三個班100人左右,這樣的學生數,配備的水上教練和岸上教練,還加上各班的班主任和至少兩名場館的專職救生員,有10多人在保護孩子們的安全。他表示,老師們現在不僅關注孩子們在水中的安全,包括在泳池邊上走,為防止滑倒,增加了防滑墊,通道也區分了走向,避免小朋友相互撞到。最近因為學生數的增加,學校還暫時停了高年級的游泳課,就是擔心人多了安全會受到影響。學校正在準備在校內建設游泳館,高年級的游泳課很快就能恢復了。

  有的學校專門為小朋友墊高泳池

  教育部門要求學校要有安全預案

  南京市教育部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南京市中小學開設游泳課的有幾十所,因為學校普遍沒有游泳館,所以都是借用單位或社區的場館,所以開設游泳課的都是離游泳館比較近的學校。

  一般開設游泳課的學校,因為用的是社會場館,所以多從三年級開始開課。而教練、安全員、救護設施主要由場館提供,教育部門要求開設游泳課的學校要有安全預案,與游泳館簽訂相關的協議,安全放在第一位。

  一些家長表示,還是希望有條件的學校能開游泳課,不僅價格低,而且安全也相對更有保障。但也希望相關部門能有專門的措施出臺,對安全、收費進行規范,讓學校有章可循,家長們心里更踏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