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重磅!香港新特首为了江西这所学校,曾挨饿8小时……

2017-03-28
来源:江南都市报

  新华社香港3月26日电 林郑月娥26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

  江南君注意到这位看上去温婉干练的新行政长官人选与江西还有一段渊源。早在2012年,身为香港政务司司长的她就曾携1500老人“禁食”8小时,为吉安遂川戴家埔中心小学筹善款百万元兴建教学楼和宿舍。

  今日下午,该小学校长薛开明告诉记者,全校师生一直铭记林郑月娥和所有爱心人士的帮助。

  目前,全校环境已大为改善,学生们都有了新的教室和宿舍。

  这所学校名叫戴家埔中心小学。踏进校门后,只见眼前的校园明亮、干净、整洁、漂亮。其中,两栋4层高的新大楼尤其惹眼。该校校长薛开明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学校可不是这样的。

  “那时候,学校的条件非常差,200多名住校生挤在借来的乡敬老院里,每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内要住近20个孩子,非常拥挤。为了给学生腾地方,几名住校的老师只能搬到教学楼的楼梯间住。”薛开明说,敬老院的房子是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30多年过去了,这些房子老旧得很厉害,冬天漏风,夏天飘雨,很不安全。

  除了学生们的住宿环境恶劣,学校师生们的教学和学习环境也很差。由于村民移民,附近几个村子的教学点撤掉了,一些孩子只能到戴家埔中心小学就读,加上高年级孩子要到戴家埔中心小学学习英语,使得学生规模不断扩大。

  因此,学校不得不把废弃的旧房子改建成教室和厨房。其中,有的旧房子当时已被被评定为危房。

  2013年9月以后,原本窄小、破旧的学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面貌焕然一新的校园,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变得舒适、美丽了。薛开明告诉记者,学校办学条件能够得以改善,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当时的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以及1500名香港爱心同胞。

  感恩:铭记香港同胞的爱心

  “听到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首人选的消息后,我们全校师生都感到非常开心!”薛开明感恩地说,林郑月娥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她对戴家埔中心小学的帮助,值得全校师生永远铭记。

  原来,2012年,香港世界宣明会遂川办事处负责人在走访中发现,地处偏远山区的戴家埔中心小学办学条件非常简陋,教学设施严重不足,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因此,经过申报,香港世界宣明会总部决定为该校筹款,兴建教学楼和宿舍,让学生有合适的环境和设施来学习知识。

  2012年09月12日,身为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的林郑月娥,换上便装与1500名长者一起宣誓,愿意主动忍受8小时的饥饿,为戴家埔中心小学筹得善款百万元。

  2013年9月1日,用这笔善款和遂川当地教育部门下拨的资金新建的教学楼和宿舍正式投入使用,总共有3000多平方面,师生们终于有了一个整洁、优雅、卫生、安全的校园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如今,学校的软硬件条件都好了,学生们享受到了读书的快乐,他们的快乐传导给老师,使老师工作起来更有劲头,校园充满朝气。

  “我要和全校的老师们一起,努力把学校办好,不辜负香港同胞的殷切期望。”薛开明同时表示,也希望学生们铭记香港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常怀感恩之心,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爱心人士,回报社会。(记者石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