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柯文哲回應"皇民"質疑:出身為日本人沒得選

2017-03-28
来源:海外網

  臺北市長柯文哲(圖片來源:東森新聞云)

  海外網3月28日電 據東森新聞云報道,臺北市長柯文哲過去論及“去蔣化”議題時,始終采取回避態度,就算是“中正紀念堂”改名議題,他也僅稱“我只主張把圍墻拿掉”。但27日,柯文哲話匣子大開,首度對“去蔣化”發表看法,柯文哲認為臺灣現在最大問題就是“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干掉”,這樣的作法如“去蔣化”,都沒有辦法解決臺灣真正的問題。柯文哲強調,容忍是自由的基礎,“大家一直看到彼此的不同,卻忽略了我們有更多相同的地方”。

  柯文哲27日以“都市有夢-臺北的城市體驗”為題發表演講,由“去蔣化”議題一直談到“皇民說”。柯文哲表示,過去對于2014選舉時的各種批評、抹黑,都有心理準備,但唯一讓他動怒的就是“皇民說”。柯文哲聲稱,“出身為日本人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并以自己的祖父為例,“他出身就是日本人,怎么可以罵他是皇民?這是他的錯嗎?所以他為了要在新時代活下去,不是否定自己就是死蹺蹺”。

  柯文哲還稱,國民黨過去宣稱來臺灣前臺灣經濟很差,退臺后帶來的黃金大大改善臺灣經濟,“這都是放屁”,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相對中國其它省分,在GDP、平均用電、用水量方面,臺灣都是全中國最高的,但新的領導人來臺就急著要否定“前朝”。不過,否定國民黨經濟貢獻的同時,柯文哲口中的GDP全中國最高的“前朝”恐怕是指臺灣日據時期的日本殖民當局。

  據早前報道,2015年2月1日,柯文哲受訪時被問及亞洲歷史與殖民問題時表示,在臺灣、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大陸等全球4個講華語地區中,殖民時間越長,越先進,“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臺灣好,臺灣比大陸好,我是說文化”。他舉例稱,之前他在臺北搭乘捷運的照片引發大陸網友熱烈討論,因為這就是文化差距,“我說‘當99%的中國大陸民眾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就可以來談統一’,雖然傷到很多中國大陸民眾,但兩岸文化差距確實存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