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為何力推中新自貿協定“升級”?

2017-03-29
来源:中國政府網

  圖為李克強與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總理訪問新西蘭,維護自由貿易秩序仍是貫穿始終的主題。不過相比訪問澳大利亞多了一個后綴:升級。

  兩國總理共見記者時,李克強表示,此訪中新之間達成諸多成果,其中“最突出”的是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他特別強調:中新自貿協定是中國與發達經濟體簽署的“最高水平”的自貿協定。

  既然已是最高水平,為何仍要繼續“升級”?這本身表明,兩國通過此舉,希望向當前不確定的世界發出一個清晰確定的信號:擴大自由貿易,才是最終促進貿易平衡的根本途徑。

  所謂自貿協定“升級”,即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容”。其中涵蓋服務、投資、電子商務等諸多領域。這勢必會創造更多商機,使兩國利益紐帶進一步緊密,人員往來也進一步融合,從而推動兩國貿易攀上新高峰。

  當前世界經濟呈現的特征,表現為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導致未來的方向感缺失。

  這時候,尤其需要一個更有說服力的范例,來“錨定”國與國之間經貿乃至政治關系的方向感。李克強訪新,兩國以實打實的成果,發出的正是維護貿易自由的強烈信號。世界正越來越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我們每個共同體成員可以做出這樣的選擇,也應該做出這樣的選擇。

  圖為3月27日,李克強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在惠靈頓共同見證兩國關于經貿、農業、電子商務等領域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

  新西蘭是西方發達國家中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并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中新自貿協定實施8年多來,雙邊貿易額增長近3倍、年均增長13%以上。尤其在當前全球經濟不振、貿易下滑的背景下,2016年中新貿易額不降反升,同比增長3.4%。

  這些數據的背后,是兩國民眾獲得的實實在在的貿易“紅利”。對中國而言,越來越多的新西蘭優質農產品,正成為老百姓餐桌上的豐富食品。與此同時,新西蘭這一全球著名的綠色氧吧,也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旅游目的地。

  此次李克強訪新,雙方宣布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這再次創造了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之間的一項“第一”。在總理訪新成果清單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確定首輪升級談判將于今年4月在北京舉行。

  總理力促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符合他一貫的主張:即通過不斷擴大開放,為國內消費者提供更多的消費選擇。同時,這也可以倒逼我國的工業品和農產品不斷提升品質和服務。此外,伴隨著貨物貿易的“升級”,勢必還會帶動彼此更多的人員往來,新西蘭對中國公民的簽證會更加便利。根據李克強此訪成果,新西蘭即將對中國赴新游客推出五年多次簽證。

  圖為3月27日,李克強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在惠靈頓共同見證兩國關于經貿、農業、電子商務等領域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

  事實是,中國對新西蘭一直存在著貿易和投資“雙逆差”。但在這種情形下,中國仍然選擇擴大雙向市場開放,這本身就是用行動踐行和捍衛自由貿易。正如李克強此次澳新之訪一再強調的:實現貿易平衡不能靠關起門來,只能靠進一步擴大自由貿易。

  對沖當前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傾向抬頭,當然需要有理有據“論道”。但僅僅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此次,中新兩國敲定自貿“升級”談判,就是捍衛自由貿易最切實的行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