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特會下周舉行 官方仍未公布細節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0日宣布:應芬蘭共和國總統尼尼斯托、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特朗普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并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

  此前,路透社當地時間周二引述沒有透露姓名的一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指,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在佛羅里達州馬爾拉格度假村舉行兩人首次會晤。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參加此次「習特會」。不過,佛州當地報紙《棕櫚灘郵報》透露,習近平不會像上月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樣,入住特朗普私人俱樂部馬爾拉格度假村,而是入住附近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

  雙方會面細節仍未知

  這名資深官員說,國務卿蒂勒森本無法出席原訂於4月5日至6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NATO)成員國外長會議,原因是習近平屆時將訪問美國,而蒂勒森已安排參加「習特會」。北約28國后來協調同意,將外長會議提前一周、於3月31日舉行,也因此,蒂勒森得以安排這周出訪土耳其及比利時。

  美一家新媒體Axios3月13日曾透露,特朗普下個月將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格度假村接待習近平。有觀察指出,事實上,習特會的消息在中美還沒有落實之前就泄露出來了,而在峰會下個星期就要舉行之際,美中雙方都還沒有公布有關的細節,這說明雙方仍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包括朝核問題、中美貿易、知識產權、網絡安全等問題以及會談能夠達成哪些具體成果等。

  此前,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蘇珊桑頓提到,美期待與中國發展一個有建設性關系的同時,還將力求與中國構建一個「以結果為導向」的關系,這也是目前美亞太政策的重要一環。

  離會見地15分鐘車程

  在知曉中美領袖將會晤的消息后,外界一直關注習近平訪美是否會入住特朗普的私人俱樂部。昨日,有消息透露,習近平選擇離雙方會晤的俱樂部馬爾拉格度假村車程約15分鐘的海景度假村。

  佛州當地報章《棕櫚灘郵報》引述蘭塔納市警長薛勒的話,習近平將於4月6至7日下榻位於馬爾拉格俱樂部以南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EauPalmBeachResortandSpa)。

  薛勒透露,習近平到訪的地區,下星期二起將會圍封,海灘八成泊車位不會對外開放,呼吁居民有心理準備交通管制將帶來「噩夢」。

  查詢水棕櫚海灘度假村網站,4月5日至8日已無房可預訂,而平時房價每晚約500美元起跳。有分析指出,習近平這次訪美,僅約不到72小時的旋風式與非正式訪問,入住離特朗普自家俱樂部約15分鐘車程的另一個度假村,而屆時當地的交通管制不難想見將相當嚴格。

  專家指對華政策仍不清

  前《華盛頓郵報》駐京記者潘文表示,在特朗普還沒有明確的對華政策的時候舉行領導人峰會不僅毫無意義,而且只會對美中關系帶來損害而不是好處。在潘文看來,從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對中國的嚴辭抨擊,到過渡期間打破美國將近40年來的外交傳統與蔡英文通電話,并對「一個中國」政策提出質疑,到入主白宮后在與習近平的電話交談中承諾遵守「一個中國」等等,都說明特朗普政府沒有一個清晰的對華政策。

  潘文還疑惑不知道誰在負責美國的對華關系,是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還是國務卿蒂勒森?

  【链接】美中在吉布提良性互動

  美媒昨日報道稱,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瓦爾德豪瑟上將近日在美國國防部表示,駐吉布提萊蒙尼爾軍營的美軍經常邀請中國軍人到軍營做客和互動。鑒於美軍營地與中國在當地的營地相距不遠,他認為雙方都在適應對方的存在。本月初,瓦爾德豪瑟上將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參加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還表示,他對中國建在美軍駐吉布提軍營附近的營地深表關切。據悉,萊蒙尼爾軍營是美國最大、最重要的海外永久性軍事基地之一,也是美國在非洲唯一的永久性軍事基地及其在東非的特種行動指揮部所在地。目前約有3000名美軍人員和合同工部署在萊蒙尼爾軍營,基地人員可參與高度機密的行動,其中包括使用無人機對索馬里青年黨和也門的基地組織發動的襲擊。

  曾不滿華建設基地

  其實,美軍對其在吉布提的優勢地位十分在意。此前沙特、俄羅斯均有在吉布提建軍事基地的計劃或行動,但由於美國的干涉,談判暫時沒有成功。而據BBC此前報道,吉布提和中國於2014年2月簽署了允許中國海軍使用吉布提港為其亞丁灣護航編隊進行補給的軍事協議,則令美國頗為不滿。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曾表示,中國在海外建立保障設施,是為了更好地承擔國際責任,保護中國合法利益,而不是為了尋求軍事擴張。中國於2015年12月同吉布提簽訂協議,建設可接納1萬人的軍事后勤補給港口,以保護在該地區巨大的經濟和商業利益,保證運輸、工業、能源的安全。《紐約時報》報道稱,中國的這座90英畝的基地將包含倉儲設施,還有5個商船泊位和一個軍艦的泊位。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