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下周將出訪芬蘭 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2年后首次

2017-03-30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芬蘭總統府、芬蘭駐華大使館網站3月29日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下周將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將陪同。芬蘭共和國總統薩利·尼尼斯特及夫人將于4月5日(星期三)在總統府舉行正式歡迎儀式。

  芬蘭總統府網站截圖

  根據芬蘭方面發布的消息,習近平此次國事訪問的議程將包括兩國元首舉行峰會以及各代表團之間的會談。討論主題將包括芬蘭與中國的政治和經貿關系以及當前的國際事務。一個高級別代表團將陪同習近平到訪。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會見芬蘭議會議長瑪麗亞·洛赫拉和芬蘭總理西比萊。

  習近平與芬蘭共和國總統薩利·尼尼斯特曾多次見面。尼尼斯特現年68歲,是目前芬蘭政界富有經驗的政治家之一。

  2010年3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芬蘭,與當時還是議長的尼尼斯特會面。

  2010年3月26日 正在芬蘭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赫爾辛基會見芬蘭議長尼尼斯特。

  尼尼斯特于2012年2月當選芬蘭總統。2013年4月,尼尼斯特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并會見習近平主席。博鰲論壇開幕式當天,恰逢尼尼斯特夫人的生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特意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祝她生日快樂。

  2013年4月7日,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當天,恰逢芬蘭總統尼尼斯特夫人的生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特意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祝她生日快樂。

  2014年3月,習近平在荷蘭海牙出席核安全峰會期間,再次與尼尼斯特總統舉行會談。

  習近平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2年首次訪問芬蘭。1995年7月,江澤民主席作為中國第一位國家元首訪問芬蘭,這是迄今為止中國國家主席對芬蘭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訪問。

  中國和芬蘭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芬蘭與其北歐鄰國瑞典和丹麥一樣,都是第一批承認并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系的西方國家。出于香港等在華實際利益考慮,英國在西方國家中率先于1950年1月6日承認新中國,挪威、丹麥、芬蘭和瑞典則緊隨其后,分別于1月7日、9日、13日和14日也先后承認。

  同年10月28日,芬蘭與中國建交,是唯一與新中國不經談判即正式建交的西方國家。1951年兩國互設公使館,1954年年升格為大使館。 1953年,中國與芬蘭簽訂了新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第一個政府間貿易協定。

  20世紀80年代末,芬蘭還是在政治風波后唯一未中止雙邊合作的西方國家。

  2013年4月,習近平在海南省三亞市同尼尼斯特總統舉行會談時,兩國元首共同宣布把中芬關系提升為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伙伴關系。

  去年9月22日至24日,應芬蘭議長洛赫拉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對芬蘭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赫爾辛基分別會見總統尼尼斯特、總理西比萊,與議長洛赫拉舉行會談。

  芬蘭是多黨制議會民主國家,但一般被視為半總統制。

  2014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荷蘭會見芬蘭總統尼尼斯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