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團體指斥李柱銘違大律師操守 促撤其專業資格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报

         保卫香港运动成员昨到高院示威,质疑李柱铭违反大律师专业操守。记者 崔俊良 摄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9名參與2014年違法「佔領中環」的示威者早前遭警方檢控,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為其中部分示威者擔任辯護律師。有團體一行約30人昨早到高等法院外示威,質疑李柱銘此舉違反大律師專業操守,向大律師公會投訴,促請徹查李柱銘涉利益衝突和違反專業操守,並認為應撤銷李柱銘的大律師資格。
 
  牽涉佔中並為示威者辯護
 
  團體「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表示,79日的違法「佔領中環」令社會嚴重撕裂,港人承受極大痛苦。背後成因是有一班法律界害群之馬,涉煽動市民犯法,其中李柱銘不斷走入「佔中」搞手群中鼓吹有關行為,令很多年輕人和學生以身試法,終受法律制裁致前途盡毀。
 
  傅振中指出,根據香港大律師公會行為守則第4條,大律師須維持大律師行業的專業及尊嚴;第6b條,大律師不可做一些令行業聲譽有損或影響司法公正的事。2015年2月26日,警方對違法「佔中」採取預約拘捕李柱銘的行動中,以及較早前李柱銘支持違法「佔中」的言行,有理由相信李柱銘已違反了香港大律師公會行為守則,損害法律業界的聲譽。
 
  今年3月30日,9名「佔中」行動主謀及核心推動者分別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而李柱銘為其中5人的辯護律師。傅振中稱,李柱銘於2014年12月11日警方清場行動中,身處被清場的位置挺違法人士,並於2015年9月29日參與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支持「佔中三子」的「佔中」紀念集會。現引用大律師公會行為守則58條、60條及61條,質疑李柱銘專業獨立性成疑、李本人牽涉入案件或有重大關係及李有可能成為證人等,不應該繼續出庭作為辯護律師。
 
  促公會調查撤其專業資格
 
  傅振中又說,為了司法公平獨立性,他們將向大律師公會投訴李柱銘違反公會行為守則,促請公會徹查李涉及利益衝突和違反專業操守,並認為應盡快撤銷李的大律師資格。
 
  據大律師公會的代表指出,不會向外界回應是否已立案處理投訴個案,但這過程一般不會超過6個月。傅振中說,若公會認為有關投訴不成立,將會再次示威,並設立街站發起簽名行動,務求反映市民的不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