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腎肝功能未回復 鄧桂思仍危殆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43歲急性肝衰竭病人鄧桂思獲捐肝后,一度因血管分支出問題而接受第二次手術,現時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出席商臺節目時透露,鄧桂思仍需要使用呼吸機,腎、肝功能均未回復,之前曾張開眼睛及有反應,但現時仍未蘇醒;至於捐贈肝臟的26歲女文員鄭凱甄(阿甄),現時情況穩定,預計日內可以出院。
 
  鄧仍須用呼吸機及洗腎
 
  鄧桂思獲捐肝后,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她的丈夫與女兒Michelle先后在中午約12時及下午約1時到醫院探望。盧寵茂早上出席電臺節目時表示,鄧桂思目前情況仍然危殆,需要使用呼吸機及洗腎,肝功能亦非百分百理想,需要繼續在深切治療部監察。他說,全球的換肝成功率平均約七成,而手術前評估鄧桂思的成功率達到九成,而一般換肝個案會有一、兩成病人由於感染或駁口問題,需要再接受手術,鄧桂思亦因為類似情況要再做血管分枝手術。
 
  對於立法會考慮修例放寬活體捐肝的年齡限制,以及社會質疑為何不是由鄧桂思的未成年女兒捐出肝臟,盧寵茂直斥有關言論是「過了火位」,他不同意將活體捐肝的年齡限制放寬。他指出,未夠18歲是否能夠捐贈以及是否有酌情權等問題,社會可作討論,但他個人認為與醫學道德及執行上有沖突,因未成年人士一方面未能獨立下醫學決定,另一方面假如社會輿論,甚至立法會修例為其開路,可能會構成壓力,剝奪她最終放棄捐肝的權利。
 
  捐贈者料日內可出院
 
  盧寵茂又表示,醫生對於活體肝移植壓力很大,因為是要將一個完全健康的人推至不健康狀況,有些國家甚至不主張活體捐贈,如果捐贈者出現任何併發癥,會視為嚴重問題情況,外國曾經有捐贈者捐出肝臟后,由於肝功能不足,需要接受肝臟移植。
 
  至於捐贈者鄭凱甄,現時情況穩定,盧寵茂形容對方心理質素強,對幫人很堅決,相信她日內可以出院,院方將終身為鄭凱甄覆診,了解她的身心情況。
 
  另外,香港兒科基金亦發出立場書,表明支持瑪麗醫院器官捐贈團隊拒絕少女成為活肝捐贈者的行動。他們指活體器官捐贈,牽涉由健康的生命拯救另一個垂危患者的生命,當中有一定風險,社會不應該讓未成年人士冒險。而且18歲以下未成年人士的思想和心智,未必足夠成熟去了解風險或作出這個復雜的決定。強調當局有意采手段去降低器官捐贈者的法定年齡,在道德和倫理上均不恰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