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天舟一號攜「大包裹」赴天宮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民众聚集在文昌龙楼镇海滩拍摄火箭升空。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晚上19時41分,搭載著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的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這是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首次飛行試驗。飛船入軌後,將按預定程序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先後進行3次交會對接,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以及空間應用和航天技術等領域的多項實(試)驗。天舟一號的成功發射,將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解決能源和物資的供給問題。

  載人航天勝利走完「第二步」

  天舟一號是中國自主研製的首艘貨運飛船,承擔著向空間站運送貨物及推進劑的工作,因此也被稱為「快遞小哥」。據天舟一號GNC分系統主任設計師劉宗玉介紹,此次天舟一號將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其核心任務之一,是通過「太空加油」技術,為天宮二號帶去來自地球的「能量包裹」,此外也為航天員送去吃的、用的,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解決能源供給問題。據了解,在天舟一號之前,掌握了在軌推進劑補加技術的國家只有俄羅斯和美國,其中,實現在軌加注應用的只有俄羅斯。

  待天舟一號完成任務,便意味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勝利完成「三步走」戰略中的「第二步」任務,具備了向在軌運行航天器補給物資、補加推進劑的能力,這一能力是確保未來中國空間站在軌長期載人飛行的前提。未來,神舟載人飛船、天舟貨運飛船將聯合作戰,有效支撐起中國空間站建設、運營的天地生命線,為空間站建設任務奠定堅實技術基礎。在第三步中,中國將建造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

  運載能力世界第一

  據了解,天舟一號採用兩艙構型,由貨物艙和推進艙組成,全長10.6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整船最大裝載狀態下重量達13.5噸,是目前中國體積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天舟一號物資上行能力約6噸,其中推進劑補加能力約兩噸,上行載貨比優於國際現役貨運飛船。

  載人航天器總體研究室副主任張健說,為提升天舟一號承載量,飛船內部採用了高效承載貨架設計。張健說,表面上看,這些貨架和普通的儲物格類似,但其細節和構型都經過科學分析論證。貨架採用基於蜂窩板、碳纖維立樑的樑板結構,形成大量的標準裝貨單元,傳力效果好。

  驗證快速交會對接技術

  另外,天舟一號還搭載了非牛頓引力實驗等10多項應用載荷,將在軌開展空間科學及技術試(實)驗。完成繞飛實驗後,天舟一號就將與天宮二號再次分離,兩個飛行器將獨立飛行3個月,期間天舟一號將主要進行空間科學試驗。而在這3個月的末期,天舟一號還要與天宮二號進行最後一次對接,驗證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技術,要求兩個航天器在6小時左右實現對接。

  值得一提的是,與以往採用的發射方法不同,此次發射天舟一號飛船,是「零窗口」發射,所以難度非常高,面臨著極大挑戰。「零窗口」是指發射窗口不是一個時間範圍,而是一個確定的時間點,一秒都不能差,這對於火箭和發射場系統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這也是文昌發射場首次採取「零窗口」發射。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