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急症室加費合理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章宜

  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調高公立醫院收費,其中急症室由100元加至180元,其餘各種服務加價5至30多元不等。政府表示,加價的目的是為了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香港的公共醫療不堪重負,通過加價來紓緩壓力,也是無可厚非的。

  避免市民濫用

  其實,醫院管理局早前完成病人收費檢討報告,本建議公立醫院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增至220元,增幅達120%。當局鑑於公眾經濟負擔加重的憂慮,現時只建議增至180元,增幅僅80%,可謂已作出恰當的平衡。急症室每次診症成本高達1230元,收費增至180元后,政府仍要補貼85%,高於2002年首次收費后的82%。另外,尚有綜援人士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可獲豁免費用,故政府負擔着實不輕,隨着人口老化,相關負擔更將有增無減。由此可見,180元的急症室收費對市民來說是相宜的。

  本港的急症室服務本是免費,至2002年才劃一收費100元,主要的考慮是避免市民濫用。據醫管局的資料,2002/03年度急症室求診人次為238萬,實施收費后,2003/04年度的求診人次急跌至183萬人次,跌幅逾兩成,可見加價確可有效減少求診人數。至上年度,急症室求診人次已達223萬,接近2002/03年度的人次,實在是時候檢討收費。而223萬人次當中,復診占比達三分之二,首次就診者約76萬人,被診斷為第一類別危殆者占約2萬人,第二類危急者占4萬人,第三類則高達70萬人,可見非危急患者使用急症室十分普遍。

  現時,急症室輪候數小時已是尋常事,高峰期更要10多小時,情况嚴重,自然令醫務人員應接不暇,亦會拖延病情。如果加價后非緊急病人減少的話,醫院將可把資源合理分配,按病人的需要提供治療,減少資源浪費。

  宜增加供應

  疏導急症室的人流大有必要,不過,急症室確實是方便的求診途徑,特別是在晚上沒有其他醫療服務時,前往急症室是最有效的途徑。故此,當局在減少非緊急病人前往急症室之餘,也要提供足夠的服務,例如增加門診及夜診服務,供市民使用。可是,現時全港74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只有23間設有夜間門診服務,診症時間亦只限下午6時至10時,實在非常不足。對此,當局必須正視,并且着手改善。

  總的來說,今次政府建議急症室等服務增加收費,可說是合情合理,立法會應予通過,不宜阻撓。費用由100元急升至180元,加幅的確不小,但這只是因為多年沒有調整之故,而較大的加幅,也才足以發揮效用,遏止濫用的情况。當然,長遠來說,政府還當增加醫療服務的供應,以切合不斷增加的需求。隨着人口老化,這是必須實行的措施,萬不可再蹉跎時日,任由本港醫療服務日益惡化。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