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韓啟動部署薩德 被指防大選后生變數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薩德系統部分装备昨天抵达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韩警方当天动用8000名警员封锁了500多名韶成里居民和通往星州高尔夫球场的905国道。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凌晨4時30分,駐韓美軍開始向星州高爾夫球場搬運薩德反導系統,包括移動發射臺、X雷達系統、反導系統、交戰指揮所以及發電機和冷卻機等各種設備。運送過程中,警方和附近村民發生了沖突。韓國總統候選人文在寅批評美韓此舉「無視國民意見和程序」。

  韓出動8000警力鎮場

  由於離星州高爾夫球場最近的村莊韶成里居民一直反對部署薩德,韓警方當天動用8000名警員封鎖了500多名韶成里居民和通往星州高爾夫球場的905國道。當日凌晨,運送薩德系統的雷達及其他設備到達部署地點時,警方和村民發生了沖突。據了解,1個薩德系統由6個發射臺組成,目前駐韓美軍還沒有公布此次將部署幾臺薩德系統,但肯定的是,之前運到烏山空軍基地的兩個薩德系統將正式部署并投入使用。星州薩德系統將由駐韓美軍第8軍35防空炮旅團負責運行。目前,韓美尚未完成對部署地的環境評估等環節。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強行部署薩德是為了防範大選結束后的變數。

  文在寅批無視民意

  韓國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方面對此表示遺憾,并形容這「無視國民意見和程序」,稱部署薩德一事應由韓國下屆政府充分討論并經過國民協議程序后再行決定。有評論指責,在對星州的環境影響評價結束之前,政府無視星州居民的反對,先將裝備運入,是連最基本的程序都沒有遵守。韓民主大報《韓民族日報》認為,韓政府絲毫不關注圍繞朝鮮半島的局勢變化,仍像鸚鵡一樣,只會重復「將盡快按計劃完成部署」等官話,表現出一副將全部身家寄託於「部署薩德」的焦慮姿態。該報還指,現在的韓國政府不能如此強行推動薩德部署,剝奪新政府的選擇權。而且過渡政府的壽命只剩下3周時間,無法在韓國新政府上臺前完成薩德部署已成定局。因此,部署薩德的最終決定權自然應由韓國總統大選后上臺的新政府掌握。

  中︰將堅決捍衛自身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表示,中方已就薩德部署問題向美韓當局表明嚴正關切。耿爽說,美韓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將破壞地區戰略平衡,進一步刺激半島局勢緊張,無助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和地區和平穩定,與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背道而馳,并嚴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耿爽說,中方強烈敦促美韓停止加劇地區形勢緊張和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的行為,取消部署薩德系統,撤出相關設備。中方將堅決采取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