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健康快车免费为市民验眼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幫助內地貧困的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治療,「健康快車」由20年前成立至今,已幫助逾18萬名貧困患者重見光明,并在內地已立成了68所眼科中心。為向香港市民推廣糖網病的知識,「健康快車」將於5至6月在青衣及九龍灣,為預先登記的市民進行糖網病眼底篩查,每日名額為100個,并需先致電健康快車基金預約。他們又計劃在下半年於社區試推糖網病眼底篩查服務,讓更多香港市民了解及認識糖網病。

  20年來助逾18萬人重見光明

  「健康快車」火車醫院由1997年7月1日起,開始到內地各省市為貧困的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治療,至今已到過內地110個偏遠地區,進行了160次服務,共幫助了逾18萬名患者重見光明。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表示,健康快車在服務過的地區醫院成立眼科中心,給醫院提供最新的眼科醫療設備,培養基層眼科醫生,從治療為主進展至醫、教、研三位一體的運作模式,至去年底已成立了68所眼科中心。

  有見全國因糖尿致盲的問題日漸嚴重,健康快車於2014年將服務對象由白內障患者擴展至糖網病患者,截至去年底,已在全國成立了5所中央閱片鑒定中心,篩查糖尿病患者逾34000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臨床助理教授陳焯鴻表示,糖網病可分為三級,R1-R2不會致盲,但若進展到R3便需要盡快進行治理,否則視力有可能於短時間內嚴重惡化,甚至失明。

  十分一糖尿病患者損視力

  他又指,最近為174532名本地公立醫院糖尿病患者進行糖網病眼底篩查,發現當中39%患有糖網病,更有9.8%患者嚴重視力受損(R2-R3),即差不多每10名糖尿病患者便有1名糖網病嚴重致視力受損,情况值得關注。他說,若糖尿病病情控制得好,糖網病由R1至R3可以相距很遠,但若控制得不好,急促到了R3,便需盡快進行激光手術或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但這都只是能讓已破壞的視力維持在當時的狀態,并不能令視力逆轉。

  為了向本港市民推廣糖網病,健康快車將於5月22日至26日在九龍灣德福廣場、6月5日至8日在青衣城,為預先登記的市民進行糖網病眼底篩查,預計每天100個名額,有關報告會在24小時內向市民發出。此外,他們亦計劃於下半年在社區試推糖網病眼底篩查服務,讓更多香港市民了解及認識糖網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