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灣區6市怎與港合作?

2017-05-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自從上月隨政府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回港之后,筆者接受了多個媒體采訪,發現傳媒朋友都喜歡問我對6個城市的具體印象,希望了解到當地特色及它們與香港的合作空間。因此,筆者藉此專欄,把所見所聞及個人感覺與各位分享。

  考察團的首站是省會廣州,筆者發現廣州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進度很快。在交通規劃方面,廣州充分考慮到未來交通網絡的發展,在興建新的樞紐站時作了大容量設計。例如廣州南站及位於南沙的慶盛交通樞紐,前者設計總規模15台28線,年旅客發送量約為1億人次;后者建築面積達4500平方米,保證日后乘客有充裕的空間實現廣深港高鐵、地鐵以及巴士之間的換乘銜接。

  廣州智慧城可鑒九東規劃

  在創新科技運用方面,位於中山大學的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扮演了重要角色。全球第二快的超級電腦「天河二號」主機,就坐落該中心,占地720平方米。該超級電腦的應用,已經滲入廣州市政、民生的各個方面,例如:利用建模分析系統,市民可以參考到更精準的天氣預測及氣候災害防範;通過廣布城市各處的天眼系統,可以幫助有關部門即時定位事故、違例等情况,使城市生活更高效;透過大數據資料儲存、統計及分析,可掌握市內各路段的人流和車流情况,對城市規劃有重要參考價值,總結出最佳的公共交通車站與線路分布、紅綠燈及行人道路位置等等。

  香港特區政府多年來都期望把九龍東打造成智慧城市,筆者認為廣州的經驗十分值得借鑑,甚至可考慮借助「天河二號」的高速計算能力,加快九龍東的建設規劃。

  佛山民企強肇慶土地多

  第二站佛山,對港人來講,對佛山可能不及東莞、深圳等地熟悉,或只對黃飛鴻、葉問等傳奇人物有點認識。原來,佛山最大特點對外資的倚賴不甚重,反而以民營企業為主,共擁有12.89萬家民企,占全市企業的95.67%。這些企業在家用電器、陶瓷建材方面,創立了不少國產名牌,在國內的市場占有率相當可觀。

  筆者認為,這一點正是香港能夠與之合作的關鍵所在。香港擁有頂級設計人才、深諳國際上多種產品的規格標準、并擁有金融優勢,因此完全可以與佛山的民企合作,把佛山制品打造至適合國際市場,幫助當地民企來港上市、走向海外。

  至於肇慶,筆者亦認為港商有不少發揮空間。首先,肇慶作為大灣區內面積最大的城市,土地開發率卻是區內最低,只有6.5%,因此有廣泛的土地資源可供運用。這個優勢讓肇慶有條件充分規劃地下空間,考察團曾參觀當地的新區土地開發,發覺當地政府鋪設在地底的不是一條條長窄管道,而是空間龐大的綜合管廊,包括綜合倉、燃氣倉和電力倉,預留了大量空間供多種管道、線路通過,十分符合新興城市規劃對地下空間的高度利用。因此,對於需要大量土地資源的香港投資者來說,肇慶不失為上選。

  此外,廣州南站至肇慶東站的高鐵開通之后,從廣州至肇慶只需35分鐘,香港可以考慮在旅游方面與當地合作。肇慶的旅游資源相當豐富,擁有七星岩、鼎湖山、包公祠等經典景點,六祖文化興盛,因此旅游業方面有十分大的發展空間。

  灣西南宜居可辦寄宿校

  至於位處大灣區西南的江門、中山及珠海三市,在未來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開通之后,與香港將形成一小時生活圈,經濟合作上自然會大量增加,但筆者認為香港與這三地之間的合作,可不限於商品貿易,更可考慮從文化教育方面着手。

  江門是不少海外華人的故鄉,其五邑文化在海內外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港人之中亦有不少祖籍江門的名人;而中山及珠海,作為國內宜居排名前列的2個城市,現時已經是不少港人周末休镕放松的好去處。

  此行發覺,中山及珠海兩地的文化、教育氛圍特別濃厚,而寄宿型的中小學在內地十分普遍。因此,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和一些辦學團體,不妨考慮在這兩市興辦「港人港制」的中小學寄宿學校,讓香港一些父母均要為口奔馳家庭的子弟多一個入學選擇。寄宿學校的好處,除了可讓學生接受正規教育之外,還可學習自我照顧和基本紀律,同時可與其他寄宿生一起體會群體生活的樂趣,而每星期返家放假,來回也十分方便。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