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庆港回归20年|范太回望这些年:论政治自由,评三位特首,说香港教育

2017-05-24
来源:香港下午茶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绝对是香港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最近,大紫荆勋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国家确立“一国两制”并以《基本法》落实,目的是让香港发挥所长。“20年以来,国家一直义无反顾全力支持香港。”范太重申,“一国”之下有“两制”,香港有的人不应想尽办法改变中国的主流制度;又直斥“港独”、“自决”、“本土排外”思想,指其皆罹患“政治幼稚病”。她期望未来香港能减少争拗,踏上国家发展快车,抓紧“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机遇,重振香港雄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畅谈香港回归20周年感受。

范太说政治自由

港人言论比未回归前开放得多

范徐丽泰从政几十年,于2007年获颁大紫荆勋章,是本港政坛重量级人物。畅谈香港回归20周年时,她首先指出,回归后港人生活方式不仅未变,而且愈来愈自由:“言论比未回归前开放得多!回归前,看报章、电台,没什么言论批评港督;但现在打开报章,有几份(媒体)对政府官员、包括特首在内无批评?而且是完全无情面。”

港人不要试图改变国家主流制度

就政治而言,范太认为香港政治制度,民主程度比回归前高出好多。她说,国家订定“一国两制”,以《基本法》落实,目的是让香港发挥所长:“香港发挥资本主义制度,可成为中国一个‘能当大任的先锋’;但‘一国’之下有‘两制’,主流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香港人不应想尽办法改变主流制度。”

范太目前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过去20年,香港不少人士及组织包括支联会,是‘井水犯河水’!他们想用香港作基地改变中国的制度,这幻想很难实现。”范太认为,中国实行民主集中制,令国家可集中力量做需要做的事。她称,回归以来,香港反对派用各种方法试图改变中国,如游行示威、到内地串连:“不过,(他们的行动)没有任何实质效果。这样做,也不符合‘一国两制’。”更甚的是,有人还“邀请”外国势力干预中国内政,“这既不合理,也绝不能接受”。
 

对于近年中央开始向香港表达“所有中国公民都要守宪法”,范太深表认同。“《基本法》要坚守,因‘一国两制’对香港最有利;政治上香港行使自己的制度,但不能影响内地主流制度。”她说,“中央想摆正,想讲清楚(这一点);惟香港部分人士却理解为‘中央硬起来’、‘对香港企硬’。”

“港独”“自决”派患政治幼稚病

范太经常感叹“一国两制”给予香港机会发挥所长,但港人却无好好利用:“香港是经济城市,却有人搞政治!政治是妥协的艺术,但香港反对派,尤其是近年由年轻人组成的‘港独派’、‘本土排外派’、‘自决派’,根本不明白如何在现实环境中争取,只识提出自己想要什么,却从无考虑过所想的实际上是否可行——这是令人感叹的‘政治幼稚病’!”
 

“‘自决’只是美化词,其实意指(香港自行)决定是独立还是属中国一部分。其实,(香港的情况)根本无得你决定,而且已决定——不是1997年决定,而是香港未割让前已定这是中国地方!”她一针见血指,有关言行,只会造成国际上对香港政治稳定的质疑,并使内地同胞对香港印象转坏,阻碍香港发展。

“国家一直义无反顾支持香港”

身为全国人大常委,范太见证了国家飞速发展。她提醒香港背靠祖国,应用好近水楼台优势,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中集中力量踏上发展快车,令香港重振雄风。
 

“国家一直义无反顾支持香港!”她举例说,“就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言,香港只是中国一特区,申请做成员却被批准!亚投行虽不是中国话事,好多国家都有份,但相信在中国全力支持下,(香港)才获准。这对香港金融发展有很大的裨益。”

范太评三位特首

 

香港这些年3人有得有失

香港回归20年来,经历董建华、曾荫权及梁振英三位特首管治,范徐丽泰坦言“三人有得有失”。至于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范太希望这个香港首位女特首能有承担地面对各种难题。

董生曾生梁生各有得失

回望香港这些年,范太说:“董生(董建华)时代(1997至2005年),在各方面如社会气氛、政府管治,都是最好。董生上台后,公务员精英云集;接(董)连任第二届时,却发生‘沙士’(非典型肺炎);‘沙士’后又有大游行(指2003年‘七一大游行’)。董生后来因脚痛没有继续做(行政长官)。”
 

范太续忆述:“曾生(曾荫权)继续做(特首)(2005至2012年),初几年都几好。不过,董生及曾生都不太注意贫富悬殊——董生有八万五(房策),但后来因楼市倒下便不再建(公营房屋);到曾生,在公屋上根本无特别动作。于是,地产愈来愈升,政府土地储备极少;港人置业变得非常困难,贫富悬殊剧烈。曾生时代,香港经济很好,堪称‘黄金十年’;但这十年发展红利,大部分给予高收入人士及地产商;中产、基层分不到红利,生活质素转差,造成社会很大不满。”

范徐丽泰于2007年10月获颁大紫荆勋章。
 

她续点评:“到梁生(梁振英)上任,看到前任土地方面做得不够,便急急找地,想提高土地储备、供应。梁生功绩在于增加土地供应、扶贫。”惟人际关系大有改进空间。

反对派不顾现实“很可悲”

与此同时,范太亦猛批反对派,并以他们的政治取态为例:“听电台节目,(有反对派说)一定反对‘八三一’决定;如果到今日(反对派)都采取这样态度,政改没可能再开。我知‘八三一’不会改,如(反对派)不接受现实,却想谈重启政改,只是浪费政府精力——重不重启政改,主动权不在政府,而在泛民一方。做政治却不明政治现实,是很可悲。”

林太要有决心排除万难

7月1日,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成为本港第一位女性特首。范太希望她能有承担地面对本港各种难题,包括房屋、长者、教育等:“(林太)要有坚定的决心去排除万难,解决各种问题。只要她百折不挠去面对,坚定不移去做,香港有一部分问题就可得到纾缓。”

今年3月26日,林郑月娥(左)在特首选举中获胜。图为她在开票现场与其竞选办顾问、选委范太握手。

从回归至今,本港行政立法关系变得愈来愈紧张。曾任立法会主席的范太点出:“一直以来,(行政立法关系)其实就是政府与泛民、反对派之间的关系。梁生不喜欢与反对派沟通,关系不会好。”她指,林郑有意改善与各方关系,已陆续约见了不同党派。
 

范太曾任香港立法会主席(1998至2008年)。
 

范太亦重申,即使政府与反对派要改善关系,亦必备一条件:“就是反对派想改善关系,否则是一只手掌拍不响。泛民一方面想要好多(要求),另一方面却无实际行动与政府见面,只虚应了事。”

范太冀下任政府

 

做好教育工作 重振香港雄风

范太一向关心教育,而这一直是本港社会的焦点议题之一。热衷教育事务的她,去年牵头成立了励进教育中心,更出任主席。


 

对于回归以来的教育政策,范太指:“(特区)政府以为只要投放资源,教育就会发展好;从来没好好地分析这些资源带来甚么结果。”
 

她以通识科为例:“(特区政府)做了一些前人未做过的事;一个可以考试的科目,只有课程大纲却无课本;老师只能在报章、网上索取资料向学生分享、分析。”她更直言:“部分教师就利用这空间向学生灌输反共思想,(他们)只拿几篇网上评论、反共报章社论,却不拿另一方意见给学生看。渐渐地,就有学生对中央产生很大的戒心、恐惧感甚至敌意。”
 

范太又点出本港教育另一个问题出现于中国历史科。她忆述自己读中学时的情况:“当时,个个(同学)都会选读中史,由中一开始至中五,有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这代人很自然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然而,经教改后,香港中史科角色起了变化。该科目在中一至中三虽是必修科,但不是独立科目。


让学生认识国家及《基本法》

对于候任特首林郑指下任政府会增拨每年50亿元经常性教育开支,范太赞同这方向,并希望下任政府可让各方持份者在教育平台讨论。她冀望未来政府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发展好STEM教育(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第二,做好中国历史科,让其独立成科,有最低课时要求;第三,做好通识教育,订定教材予教师。
 

范太特别认同要让学生认识国家及《基本法》,希望新任政府对此要有承担。她说,现时教育局有拨资源予学校举办内地交流团,要让小学生、中学生都有机会到内地游学。她更称,在有限资源下,其实可先让教师亲身到内地了解国情,其后再向学生分享自身经历。

睇多D 

 

坚强无畏的范徐丽泰

 

捐肾救爱女 无惧患乳癌

 

范徐丽泰,本名徐丽泰,祖籍浙江宁波,1945年生于上海,1949年随家迁居香港。1964年香港圣士提反女校毕业。196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理学院,获理学士学位。1971年获香港大学人事管理文凭。1973年获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硕士学位。1974年任香港理工学院学生辅导处主任,1979年任处长。1987年任理工学院助理院长。

 

1974年7月14日,范徐丽泰与范尚德(1939-2004年)结婚,从此冠上夫姓。范徐丽泰原本与范尚德胞妹范尚霞是港大旧同学,范徐两人因此结识。范尚德为注册会计师,是广东人,范徐丽泰的母亲曾因此对这桩婚事表示反对。婚后,范尚德1977年合伙曹辉烈成立尚德会计师行,至2000年获委任选举委员会会计界代表。范氏夫妇以恩爱着称,两人育有一女一子,分别名范凌华和范骏华。


 

范家曾长年受到疾病困扰。1994年6月,范凌华在加拿大念书时被诊断患上急性肾脏衰竭,范徐丽泰即辞去英皇集团的工作,前赴加拿大照顾女儿;1995年,她更捐出左肾救女。2001年,范徐丽泰本人证实患上二期乳癌,结果动手术切去左边乳房;手术后,她罹患淋巴腺肿胀后遗症。

 

另外,范尚德在1980年代一次输血手术中感染丙型肝炎,其后逐步发展为肝硬化及肝癌。虽然如此,范尚德仍在2004年支持妻子,参与立法会竞选活动。2004年尾,范尚德被送往北京协和医院治疗,尽管范徐丽泰要处理立法会事务,但她每逢星期三立法会会议完结后,都会立即前往北京照顾丈夫,至星期二才会返港,惟范尚德最后仍于2004年11月6日病逝于北京。

 

范徐丽泰对家人的支持和付出以及其坚强面对的精神广获赞誉。

范徐丽泰简历

1945●出生于上海
 

 

1964●入读香港大学理学院

 

1973●取得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硕士

 

1974●与丈夫范尚德结婚

 

1983●获港督尤德委任为立法局非官守议员

 

1989●获港督卫奕信委任入行政局,兼任立法局非官守议员

 

1992●因不满港督彭定康,辞任立法局议员及所有公职

 

1993●获委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委员

 

1997●于临立会会议当选主席,同年当选第九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1998-2008●1998年任第一届立法会主席;2000年循选举委员会续任主席;2004年出战地区直选胜出后再连任主席

 

2008-至今●当选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

 

2017●出任林郑月娥竞选办资深顾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