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全线涨价!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加至180蚊,6月18日起实施

2017-05-24
来源:香港下午茶

在香港,以后看急症不止要收100元。自2003年,公立医院急症室划一收100元实施至今近14年,从未调整收费。不过,香港特区政府今天(5月22日)公布:公营医院急症室服务的收费将由100元(港币,下同)调整至180元;而普通科门诊收费则由45元微调至50元,以鼓励病情并非最危急的急症室病人转往轮候门诊服务。相关新收费将从6月18日起调整。

 

公营医疗服务收费14年未调整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同时表示,专科门诊首次诊症费由100元增至135元,其后每次诊症费由60元增至80元。急症病床住院费用由每日100元增至120元,而社康护理服务收费则维持80元,以鼓励康复医院的病人早日出院。


 

该局新闻发言人指,符合资格人士的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自2003年起从未调整过。政府在厘订新的收费水平时已考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要根据2015至16年度服务成本水平的收费建议,并适度调节加幅,以释除公众疑虑和鼓励市民恰当使用服务。“除急症室收费外,其他收费的增幅相对温和,增幅由9%至50%不等。政府既要鼓励市民恰当使用公营医疗服务,亦需回应公众对使用急症室服务令经济负担加重的忧虑,故把急症室收费定为180元,而非医管局所建议的220元,应可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致力透过扩大医疗服务收费的豁免范围,并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以继续为低收入人士、长期病患者和年长病人等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足够保障。


私家医院门诊收费还是贵好多

除了公立医院,香港市民亦可到私家医院看门诊,收费当然较贵。以下为香港部分私家医院急症或门诊基本诊金:

 

大部分私家医院门诊是24小时服务,一般分为日诊及夜诊不同收费,仁安医院及圣保禄医院则分3时段收费;周末及红日假期收费亦不同。
 

唯一有“急症门诊”的仁安医院收费最贵,凌晨时间更收600元,不过60岁或以上长者收费稍低,比正常便宜约50至70元。


 

播道医院、圣保禄医院及圣德肋撒医院则为较相宜的选择,日诊只收150至180元。要注意,以上收费不包括药费、检验费、专科医生诊症费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