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香港观察】港可從英大選學到什麼?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报

  一向以來,不少人都認為香港的政治運作方式和經濟運作模式應該追隨英國,認為英國什麼都是好的,要千方百計向英國看齊,認為這樣就可以保持香港的經濟成功。

  最近英國大選的結果,恰好向香港人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反面教材,英國最近出現的事情,并不是值得香港人學習的。因為世界的形勢在變,科技的發展在變,產業革命已經沖擊了原有的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資本主義世界已經出現了難以修補的弊端,如果采取民粹主義的辦法、保護主義的辦法,只會使這種弊端更加嚴重,讓國家陷入倒退的狀態。

  英脫歐前路崎嶇

  英國的保守黨玩弄民意,結果事與願違,弄出了黑天鵝。現在英國一切的事務,都要圍繞著脫歐轉動,保守黨文翠珊認定了如果提前舉行大選,保守黨一定會增加議席,保守黨獲得人民更大的授權,英國就可以對歐盟采取強硬的態度,會獲得一個更好的退出歐洲聯盟的協議。否則,英國寧願不要任何協議,實行硬性脫歐。所以,應該說服人民,要選舉一個強有力、值得信賴、脫離歐洲態度鮮明的政府,這樣,保守黨在下議院的議席就可以大幅度上升。但英國人民會想:為什麼我們不選擇一個更加有能力拓寬英國的經濟基礎,能夠改善英國民生的政府?為什麼我們要選擇一個削減老年人福利、削減警費、削減大學開支的政府?

  6月8日英國大選的結果表明,文翠珊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她錯誤地估計形勢,人民對於保守黨的政策并不賣帳,特別是年輕選民認為,現在世界各國都進行了產業分工,英國的金融和服務業最強,可以為歐盟服務,這樣年輕人會有更好的出路。這一次大選,連天體物理學家霍金,也認為保守黨的政策不可行,認為應該投工黨的票。工黨并不贊成硬著陸和不簽協議,主張應該和歐盟保留一定的產業合作關系。工黨認為,應該爭取出現「挪威模式」,即英國離開歐盟,但還受到歐盟法律法規的管制。工黨主張大力興建基本設施和工程,短期刺激英國的經濟,并且適當對富裕的富人和大企業增加稅收,這樣,英國貧富懸殊的情況會得到較好的調整。年輕人當然較為傾向於工黨。更重要的是福利問題,英國的財政相當拮據,保守黨不得不削減老年人的福利和服務,不得不大幅度削減警察的經費,削減大學的教育經費補助。這樣一來,年輕一代和老年一代的利益都受到沖擊,應對恐怖主義襲擊,人手更加捉襟見肘。對於難民的涌入,英國保守黨認為,一定要奪回入境政策的權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硬脫歐看來不可避免。選舉的結果顯示,工黨得到的議席明顯上升,保守黨卻失去了十多個議席,無法單獨組織政府,變成一個弱勢政府。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大敗陣,損失了一半的議會席位。這種局面使得英國陷入了繼續撕裂的狀態,很多事情將會「議而不決」。英國今后的前路將會更加崎嶇。

  有人說,美英結成了自由貿易區,英國的前景會更好。這種說法是脫離實際的,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是美國優先。英國的優勢產業是金融業,美國的優勢產業也是金融業,英國究竟在美國的金融市場可以獲取多少利益?英國舍近而圖遠,放棄了歐洲的金融市場,放棄了航空業、旅游業和歐洲合作,損失是難以彌補的。保守黨從卡梅倫到文翠珊,最大的錯失,是看不到世界已經進入了經濟一體化的時代,各國要進行合作,產業互聯,才可以將經濟蛋糕做大。保守黨認為脫離歐洲就可以獨善其身,他們采取了迎合民粹主義的做法,卡梅倫舉行脫離歐洲的公民投票在前,文翠珊宣布提前大選,加快推動脫離歐洲的政策在后,并且決定外交、經濟政策都倒向特朗普政府。特朗普對於伊斯蘭國家采取了打擊和壓抑的手段,英國這個時候,緊緊地追隨美國,攻擊敘利亞、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行動,這樣一來,立即吸引了恐怖主義,成為襲擊的對象。因為英國內部,也有不少穆斯林,有一些激進的穆斯林已經受到了伊斯蘭國控制和利用。曼徹斯特和倫敦橋的恐怖襲擊事件,明顯地是因為英國親近特朗普政權,而成了激進組織的出氣袋。

  歐洲的主要國家德國和法國,恰好敢於對民粹主義說不,德國和法國的選舉,有效地扭轉了右翼勢力猖獗的局面。英國保守黨則仍然順著民粹主義的方向走,看到了眼前利益,而看不到更大的長期利益。這是保守黨短視的必然結果。歐洲聯盟既然已經捱過了最艱難的時期,當然更加不會讓右翼勢力在歐洲抬頭,如果英國如此民粹主義,歐洲又順著英國走,歐洲聯盟下一步將會出現陣腳大亂。所以,掌握不到議會過半席位的保守黨政府,在歐洲聯盟談判的時候,將會大大處在劣勢。要想在歐洲聯盟身上撿便宜,將會更加困難了。

  港不能存在分離主義

  英國保守黨的經驗告訴我們香港人,世界經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遇到了經濟困難,一定要想辦法轉型升級,提高競爭力,才能解決民生問題。香港一定要勇敢地走入自由貿易區、「一帶一路」、大灣區計劃,不要學習美國和英國的「自我孤立」和保護主義。香港并沒有公民投票的憲制,香港屬於中國,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千萬不要有任何縱容和鼓勵「獨立」的公民投票行動。英國執行了脫離歐洲的公民投票,第一個效果就是在英國社會內部制造了兩個分裂的陣營,英國的政局出現動蕩,任何政府也無法有效執政。英國的兩次選舉,保守黨其實是想行政主導和強勢,效果卻相反。因為政治路線促使民粹主義和本土主義,結果令社會更加分裂了,保守黨沒有辦法取得大多數,強勢政府根本就實現不了。前港督衛奕信強調,香港根本就不可能搞什麼本土主義和「港獨」,香港成功的經驗是一定要和中央政府和睦相處,千萬不要讓中央覺得香港存在分離主義的威脅。

  香港有人提出「五區公投」,其真正的動機就是要保持政治的高溫度,企圖增加更多的票源,用激進路線和民粹主義,挑動青年對抗中央政府。

  香港的反對派最近又提出重啟政改,又提出彈劾行政長官,其目的都在挑戰原有的選舉制度,制造對抗和混亂。這都是不可取的,不利於香港繁榮穩定。

  英國保守黨正確的路向是,針對第四次產業革命的興起,針對整個世界經濟乏力,應該順著世界大潮流,大力支持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世界各國分工,同時合作,做大經濟蛋糕,英國就有機會產業升級,走出一條新路來。而香港的正確路向則是維持「一國兩制」,并加強與內地融合,完全杜絕「港獨」。金屏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