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吳小暉個人原因暫停履職 安邦概念股下挫拖累大盤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凌晨,安邦保險集團發布聲明稱,董事長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受該消息影響,昨天早盤,安邦重倉的25隻A股中,有19隻開市即下跌,隨后,安邦概念股跌幅繼續擴大,由於安邦保險系持股主要為低估值的銀行股和地產基建股,這些權重股集體走弱對大盤也造成一定影響,截至收盤,滬指報3130.67,跌0.73%,其中上證50下跌1.5%,創年內最大單日跌幅。

  安邦概念股半天蒸發600億

  昨天凌晨三點半,安邦保險集團在官網發出聲明稱,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集團經營狀況一切正常。網易財經報道稱,從安邦人士處獲悉,目前安邦集團的日常工作,暫由安邦集團副總經理,安邦人壽董事長姚大峰代為主持。

  受該消息影響,安邦概念股昨天出現大面積下挫,在安邦持股較多的個股中,金地集團(600383.SH)、招商蛇口(001979.SZ)、中國建築(601668.SH)、隆平高科(000998.SZ)、同仁堂(600085.SH)、東阿阿膠(000423.SZ)、金融街(000402.SZ)、保利地產(600048.SH)、首開股份(600376.SH)跌逾2%,大商股份(600694.SH)、中國鐵建(601186.SH)、萬科A(000002.SZ)等個股跌逾1%。昨天盤中,安邦概念股A股市值共損失約614.23億元,其中安邦持股部分損失約38.62億元。

  根據初步統計,安邦系持股至少25家上市公司并位列其大股東名單,總計持有股份數約為186.84億股,根據6月13日收盤價格計算,價值約為2186.49億元。這些股票的持股主體包括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安邦保險集團、和諧健康保險、安邦資管等多個公司。其中,獲得安邦系持股比例超過10%的個股多達9家,分別為金融街、金地集團、金風科技(002202.SZ)、大商股份、同仁堂、歐亞集團(600697.SH)、招商銀行(600036.SH)、中國建築、民生銀行(600016.SH)。其中,安邦持股比例最高的為金融街,達到29.98%;而持股市值最高的當屬招商銀行,一季度末持有27.05億股,市值為608億元左右。

  安邦系除在A股市場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份外,也持有多家港股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對遠洋集團(03377.HK)持股近30%,為第一大股東,該股昨天微漲0.5%。安邦系港股中,出現較大跌幅的是招商銀行(03968.HK),下跌2.2%。

  重倉基金回應樂觀

  盡管安邦概念股昨天出現大規模下跌,但重倉基金認為,吳小暉的消息對上市公司基本面不會有什麼影響。網易財經援引北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資部總監認為,安邦概念股大多是藍籌股,大多數股票在A股市場的估值水平都不算高,本身具有估值優勢;同時,安邦事件不會影響到企業的經營,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會有什麼影響。因此,安邦事件對安邦概念股的影響,更多是在心理層面。

  另一位重倉股中包含安邦概念股的私募總經理也認為,安邦概念股主要是大盤藍籌股,機構駐紮很深,不會出現蜂擁出貨的情況。關鍵是這些股票相對於中小市值股票來說估值比較便宜,安邦事件僅在短期內對安邦概念股會有一定影響。

  上證50創年內最大單日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安邦系持股主要為低估值的銀行股和地產基建股,這些權重股集體走弱對大盤造成一定影響。隨著安邦概念股集體回落,保險股亦出現一波快速殺跌,拖累大盤進一步下行。上證50更下跌1.5%,創下年內最大單日跌幅。

  有分析認為,除了安邦概念股的影響,上證50下跌的原因可能還包括藍籌股獲利回吐。路透援引新時代證券分析師孫衛黨表示,以貴州茅臺為代表的部分藍籌股,在連續上漲后獲利盤較大,出現沖高回落走勢。這兩天市場熱點開始擴散,部分藍籌股借市場其他熱點的出現有兌現獲利盤的跡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