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回落 樓市漲幅觸頂跡象明顯

2017-06-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14日,國家統計局發布1-5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數據,前5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37595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8%,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25423億元,增長10.0%,增速回落0.6個百分點。這是2017年以來,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首次出現回落,但依然處於高位。

  對此,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首席統計師王寶濱表示,投資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各地調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除房地產投資增速外,房企施工面積、新開工面積、竣工面積、土地購置、土地成交額等多項重點指標也首次出現持平或回落態勢。

  數據顯示,1-5月份,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67143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1%,增速與1-4月份持平。房屋新開工面積65179萬平方米,增長9.5%,增速回落1.6個百分點。房屋竣工面積33911萬平方米,增長5.9%,增速回落4.7個百分點。

  土地方面,1-5月份,房企土地購置面積758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5.3%,增速比1-4月份回落2.8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3036億元,增長32.3%,增速回落1.9個百分點。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朱光表示,前5月房地產行業多項指標雖然出現小幅波動,但整體基本延續了今年以來整體平穩的態勢。其中,從土地市場看,成交量持續正增長,地價繼續上升;從房地產投資情況看,投資額和新開工量增幅曲線總體平穩;從商品房市場看,銷售量增幅繼續回落,價格增幅則基本平穩,庫存量去化明顯;從房地產市場供求比看,商辦物業庫存壓力較大,住宅潛在供求相對平衡。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所有數據全面回落,樓市漲幅觸頂跡象明顯。各地樓市調控政策繼續加碼,成交量同環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是,截至5月末,整體庫存去化明顯,其中主要熱點城市的庫存小幅上升,去庫存主要城市主要在三線城市。

  張大偉認為,2017年三四線樓市整體政策將依然平穩寬松。而基本完成了去庫存任務的一二線城市,後續政策有可能會在經濟企穩的情況下,調控持續加碼。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