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巴士集團5千輛大巴實現全電動化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深圳規模最大的公交企業--深圳巴士集團15日上午宣布常規大巴全面退出運營,成為全國首家規模化的純電動公交企業。「中國清潔能源汽車正在迎來一個新的時代。」中國道路運輸協會城市客運分會常務副會長胡劍平說。

  2001年,中國科技部啟動「十五」國家863計劃電動汽車重大專項,將電池、電機和電控三項關鍵技術作為電動汽車發展的重點。緊接著,中國開始探索公交電動化,但由於「產品性能不能適應城市客運需要」「經營成本高」「充電設備不足」等諸多問題,純電動公交一直舉步維艱。

  2010年以后,中國大規模發展電動汽車,技術進步能量集中迸發,相關成本不斷降低。截至2016年底,中國生產和銷售了50萬輛電動汽車,保有量達到100萬輛,各種關鍵技術和零部件都取得顯著進展。

  與此同時,業內人士指出,尽管有政策扶持,但充電樁技術更新快、資本投入大、運營成本高,「樁難題」并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深圳巴士集團在破解這一難題時采取了「以用電換發展」的新商業模式。該公司與深圳市永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民營企業合作,深圳巴士集團確保旗下公交、的士在相關場站充電,相關企業出資建設充電樁并負責運維,并按政府定價打折收取充維服務費。

  截至今年6月,深圳巴士集團共與其他企業合作建成充電樁1483個。這些充電樁不僅為深圳巴士集團的車輛提供服務,也向社會車輛開放。「隨著技術進步和成本降低,充電樁企業將可以離開政府扶持活下去。市場化、社會化的充電服務網絡成為可能。」永聯科技董事長朱建國說。

  不少業內專家認為,以城市公交為撬動,建設服務全社會的充電樁網絡,在「深圳試驗」中已取得良好效果,具備可复制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