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足球产业发展料将提速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二,中國男足在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上以2:2戰平敘利亞隊,令進軍俄羅斯世界盃的希望變得愈發渺茫,國內吐槽之聲頓時四起。不過,就在球迷情緒低落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時,對中國足球未來的發展開出了「藥方」,這或許能給國人帶來一絲啟示與希望。

  各路資金早已入局

  雖然中國舉辦世界盃的確切時間表還沒有,不過可以預見的是,中國的足球產業發展或將提速。眾所周知,習主席一直高度重視中國足球事業的發展,這次他也向外界闡明了中國足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之處,希望中國足球能有一番作為,進入足球強國之列。實際上,最近兩年來,中國政府在推進足球發展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兩年前提出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對推動足球產業發展注入了不少動力。可以看到,最近兩年來,不少聞風而動的企業家早已開始布局足球產業,比如馬雲此前就入股了許家印掌控的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然后是綠地接盤上海申花,再到后來中國各路資金瘋狂出海布局,收購歐洲著名的足球俱樂部。中超方面,恆大取得的成功也帶動了其他球隊不惜重金引進外援,以期在聯賽市場中能夠走得更遠。凡此種種,均表明了各路資金早已開始加大力度布局足球產業的發展。筆者相信,隨著中國對足球熱度的提高,資金的布局速度只會提高不會降低。

  足球產業發展潜力巨大

  僅從國家隊近幾年的表現來看,中國足球發展依然令人失望,發展速度依然停滯不前。但從產業布局來說,這兩年的足球發展已大有改觀。除了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各路資金的蜂擁而入之外,包括足球青訓體系、校園足球發展、業餘足球聯賽等都有了明顯的改變,這是近兩年來外界可以明顯感覺到的新氣象。雖然如此,相比其他足球強國,中國足球差距仍然很明顯,足球事業的發展也可謂剛剛起步。一方面是足球傳統和足球文化遠遠落后,使得足球產業的發展空間和潜力巨大;另一方面,發展足球事業已成了國家的大事,舉國體制之下的足球發展路徑能否見到成效還有待觀察。

  足球號稱世界第一大運動,作為體育大國的中國沒有理由敬而遠之,無論是出於中國廣大球迷對足球的熱愛,還是足球產業本身就能夠拉動經濟的發展,中國政府對足球的重視不失為明智之舉。正是在國家政策「紅利」的驅動下,一些嗅覺敏銳的商界大佬已經提前意識到中國足球市場蘊藏的潜力,紛紛著手布局足球產業,以期能從中分得一杯羹。筆者相信,在習主席的殷切期望和世界盃可能真的會移步中國的推動下,中國足球產業發展的春天悄然來臨。

  豪士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