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日本侵華自供狀《七七事變》發布:收錄日軍密電

2017-06-19
来源:央視新聞

  今年是中國全民族抗戰及七七事變爆發80周年,為了紀念80年前開啟的中國全民族抗戰,6月19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聯袂線裝書局在京舉行《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新書發布暨出版座談會,這套原始資料集是國內首次以原日本軍政當局密電、檔案揭露其制造七七事變等侵華罪行,可謂是日本的侵華自供狀。

  《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而組織的國家出版重大項目,全書收錄了日本策劃七七事變及發動、進行全面侵華戰爭期間,日本軍部和外務省等內閣主要部門及日本駐外使領館的秘密電報、秘密文件。這些文獻資料以無可爭辯的事實,全面揭露了七七事變前后日本侵華的罪惡歷史,并可為進一步深入開展七七事變、日本侵華戰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本書分為三編,50冊,另有目錄1冊,共51冊。收錄的密電、秘密文件的時限上起九一八事變后,下至太平戰爭爆發前。編委會先從2000多卷縮微膠卷中艱難地反復遴選出2萬多頁與日本發動七七事變,挑起全面侵華戰爭有關的秘密電報、秘密文件,然后分門別類地加以整理、編輯、影印。這批日本戰爭時期的檔案、文獻是日本投降被美國單獨占領后,由美國占領當局將日本的這批檔案運到美國,作成縮微膠卷保存,后來美國將原件還給了日本。其中有不少,在日本已公開,可以查閱到。但本書中的絕大部分密電、秘密文件,由于諸多原因,在日本仍未公開,是查閱不到的。其稀缺性,珍貴性也不言自明。

  收入本書的密電、秘密文件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自供狀。許多文獻記述了日本在侵華戰爭中的種種罪惡行徑。這些密電、秘密文件都是秘密、絕密的電報和文件,除當事人外,當時很少有人能接觸到,這些如同狀紙,將其侵略行徑真實地記錄在案,而且是侵略者親言親歷的自供狀,是坐實其侵略罪行的鐵證。可以說,這種全方位、多角度的文獻資料,為深入了解和揭露日本侵華戰爭以及日本國家機器的各個部門在侵略戰爭中所起的不同作用提供了一把難得的鑰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