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京城四大鬼屋之首”朝內81號空置多年后有人入駐

2017-06-20
来源:北京青年報

  朝內81號院已有車輛和人員進出

  放置了擺件開始辦公的東樓

  原標題:朝內81號空置多年后有人入駐

  受電影《京城81號》等藝術作品影響,北京朝內大街81號院從修繕到出租,一直備受關注。今年3月,北京青年報記者曾從中介處獲悉,院內東西兩棟樓修繕后計劃對外出租,年租金約為1000萬元。近日,有網友發文稱,“傳說中的朝內81號已經租出去了”,消息隨即引發眾多網友熱議。6月19日,北青報記者實地探訪發現,院內有東西兩棟樓,東樓已有人進出辦公,工作人員自稱屬于房屋產權方。西樓目前仍在招租,產權方工作人員介紹,傾向于租給文化出版行業的公司。

  爆料

  朝內81號院

  已經有人“入駐”

  由于網絡文學和影視作品的影響,朝陽門內大街81號院在網上長期被冠以“鬼屋”之名,并在網絡上引起眾多探險愛好者關注。因此,朝內81號院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

  2016年年底,荒廢10多年后,朝內81號院完成修繕工作。修繕后的“鬼屋”一改昔日的荒宅模樣。同時,院內東西兩棟樓開始在房產網站上招租,年租金為1000萬元。房產中介曾告訴北青報記者,招租信息發布后,每周都會有一兩組客戶前來看房。

  近日,有網友發文稱,已經有租戶入駐朝內81號院了。該消息隨即在網上走熱。北青報記者檢索房產網站,發現目前招租信息仍顯示是東、西兩棟樓,建筑面積為2348.9平方米。隨后,北青報記者致電朝內81號院的房產中介,中介表示,院內東、西兩棟樓中的東樓已經有人入駐辦公,目前只剩下西樓還在招租。

  探訪

  院內停放車輛

  東樓有人辦公

  19日下午,北青報記者以看房者身份來到朝內81號院,與此前大門緊閉的狀態不同,現在朝內81號院大門虛掩,可供看房者自行入內。院內停放著不少車輛,修繕后的兩樓門口貼著對聯。其中,東樓的大門敞開,迎門處的條案上放置了擺件,不時有工作人員進出。

  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東樓上下三層帶地下室,現在還沒有完全使用,部分已使用的房間,是北京天主教愛國會的相關工作人員的辦公用地。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已使用的區域是一層的兩間房,一間放置了茶幾、椅子等物,另一間擺放了兩張會議桌。

  工作人員還介紹,目前還在對外招租的西側樓,是整棟出租,不分層、分間單租。隨后,他向管理員拿了鑰匙,領著北青報記者在西側樓轉了一圈。他介紹,西側樓也是上下三層帶地下室,和東樓偏向于住宅的格局不同,西樓更適合辦公,除了頂層是敞開式的一整間,其他三層都是一條走廊邊設有3間大小接近的房間,格局規整。“西樓使用面積有90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每天的租金是9塊多,合計下來,年租金300多萬元,在這個地段還比較劃算的。”

  他還表示,院內可以規劃出十六七個停車位,“如果需要可以商量,能給西樓六七個。”

  此外,工作人員坦言,緣于朝內81號的“傳說”,來打聽出租的中介和看房者有不少。“有打算租來辦公的,也有提出想把這兒改成真人小劇場,迎合年輕人喜好,聽起來也挺有意思的。”但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西樓還沒有最終簽下出租合同,“產權方還是傾向于(租給)文化出版類公司,因為這條街整體算是文化出版一條街,符合這片的特色。”

  內存

  朝內81號院“鬼屋”傳說

  源自人們想象

  朝內81號院在1965年以前的門牌為69號,原屬法籍中國天主教徒朱德蓉女士。院內有東西兩棟樓,均為典型的20世紀初歐美折中主義風格。1948年,朝陽門69號院設立天主堂,即朝陽門天主堂,1965年改為81號院。解放后,該院落曾成為大雜院,1994年7月,經多個部門共同努力,北京市天主教愛國會辦理了朝內大街81號院的房屋所有權證。

  宅院此前一度荒廢無人居住,2005年左右,許多熱衷于城市探險的年輕人來此處探險,加之驚悚電影《京城81號》也以此樓為背景進行拍攝,“81號院鬧鬼”和“鬼屋”的傳言盛極一時。但北京市檔案館的王蘭順整理資料后發現,“京城四大鬼屋之首”其實緣于人們的夸張和想象。王蘭順解釋,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兩棟樓開始拆除工作,但在房頂和門窗拆卸過程中,卻被叫停。后來,兩座小樓未被修繕,一直閑置,由于無人居住,原來圍繞小樓生長用于遮陽、垂直綠化的爬山虎瘋長到被卸下窗框的窗戶里,形成看似黑洞洞的空間,也因此被謠傳為“鬼屋”。 文并攝/本報記者張雅 實習記者丁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