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新班子今亮相 听听各界怎么说……

2017-06-22
来源:香港下午茶

  今早候任特首林郑月娥的班子正式获国务院任命,下午2点30分,林郑率领三司十三局、五大部门首长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

  

 

  林鄭率領三司十三局見記者合影

  六人留任 十个新面孔

  在新班子人员上,一如所料,「三司」(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全部原班过渡。

  局长方面留任的包括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则由现时的特首办主任邱腾华出任。

  此外,还有几名新面孔出现,他们多由副局长及常任秘书长等内部晋升或调位,其中包括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另外,原属民主派学者的罗致光加入政府,执掌劳工及福利局。这是唯一一位来自政府体系之外的高官。

  

 

  据悉,虽然是政府「新丁」,但罗致光以往数年担任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主席,与林郑有不少工作接触。罗致光也是众高官中唯一的非建制派人士。

  

 

  罗致光

  林郑月娥:新班子是实干型团队

  

 

  林郑月娥

  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她组织的管治团队原则是广纳贤能,用人唯才,今日获委任的主要官员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担,这是一支熟悉政府运作,行政经验丰富的实干型团队,他们会以最大诚意及努力,严格按基本法服务市民。

  她又指,虽然团队是熟悉面孔,但认同她的管治新风格,亦支持政府认担当更积极进取的角色,当局会重建和谐社会、增加社会对政府的信任,确保施政更贴近民心,并以关怀、聆听、行动达到政策以人本为,又邀请社会各界同行,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推进民主。

  林郑月娥回应有泛民议员批评新班子平庸时表示,无留意相关评论,相信普遍对新班子的评语都是无惊喜,不过她强调无惊喜亦是无惊吓,强调新班子是实干型团队。她相信团队成员长期服务政府,已经惯受批评,会谦卑面对。她又表示,过去两个多月,先后与立法会议员进行十多场会面,正如议员会面后介绍,认为气氛良好,亦坦诚交流,她相信在这基础下,可与泛民议员继续坦诚交流沟通。

  林郑月娥回应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是否短暂留任时指,中央对下届官员任期是七月一日履新,并无个别官员任期长度,但她说每届特区政府都曾有人事调动,如果司局长因为个人理由或其他未能预期的原因,在未来五年出现调动,亦是需要接受的现实。她又说,曾指出希望有更多女性加入政府团队,而现时有陈肇始担任食物及卫生局长已很好,相信以男性为主的团队中,有女性温柔,与市民沟通会更顺畅。

  被问到新班子欠缺年轻面孔,林郑月娥表示,担任政府官员前,需要在私营企业及政府企业有一定经验。她指,未来会在其他地方加入年轻一代成员,包括在中央政策组聘请二十至三十名青年人,政府不同的谘询委员会亦会加入年轻人。

  

 

  林郑新班子今日登场。

  新班子上场 薪金涨幅超10%

  新一届司局长名单终尘埃落定,新班子上场,薪金亦有所调整,政府在去年底建议为下届政府政治委任官员加人工12.4%,财委会在2月已通过有关建议。

  1.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选特首时,原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张建宗任政务司司长,过渡至下届政府,薪酬将由原本33万元上调至逾37.1万元。另外,他亦会获分派位于香港岛太平山顶白加道的政务司司长官邸。

  2.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曾任发展局局长的陈茂波,在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辞职后任财政司司长,现可过渡至下届政府,其月薪将加多4万升至35.9万。此外,任财政司可获分派位于香港岛寿山村道45号的官邸。

  3.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袁国强亦可过渡至下届政府,原本薪酬为约30万元,将上调至近34.7万元。此外,律政司司长可获分派位于香港岛施勋道的官邸。

  4. 各局长

  各局长的薪酬将由原本的29.8万元,上调至33.5万元。

  各界回应

  梁振英

  今日,行政长官梁振英透过政府新闻处发稿,向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致以衷心祝贺,并期望香港社会支持和配合新一届政府的施政。

  此外,梁振英表示感谢全体现任主要官员任内尽职尽责,为推动香港发展所作的贡献。

  

  张建宗

  下届政府将继续担任政务司司长的张建宗说,他与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直合作无间,在重大民生议题理念相同,他会竭尽所能,改善民生, 纾解民困,促进向上流动。

  张建宗表示,他与候任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相识多年,在扶贫等方面的工作上合作默契,罗致光处理关爱基金多时,加上担任多个社福政策的顾问,相信他驾轻就熟。至于劳工范畴工作,张建宗亦相信罗致可以很快上手,他作为团队成员,会与罗致光一同协作,打出队型,做好工作。

  张建宗又表示,有信心完成五年任期。他指,在完成本届任期后,就可以连续五十年在公务工作服务社会,他相信这个纪录并不容易达成。

  张建宗主动提及有人指新班子是二流团队,他强调自己当然不同意新班子水平是“二流”,反指团队是易于交流的“易流”。

  陈茂波

  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未来会全力辅助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施政,又表示他的公共理财理念,包括发展经济、投资未来和发展宜居宜业社会,与林郑月娥在竞选政纲多有不谋而合之处。陈茂波举例指,他提出成立税务政策组,以税务政策推动创新发展、以及在预算案中将盈余分配到安老服务、社区体育以及创科发展,都能配合林郑月娥的政纲。他强调会灵活运用政府资源,适时用于政府政策,回应市民需求。

  陈茂波称,不清楚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组班细节,很多时候都是透过传媒得知组班过程。他指,过去几个月担任财政司长的经验,感到财政司长工作范畴阔,由金融稳定、公共理财,再到推动创新科技及公共房屋,因此要找有所有相关经验的人担任并不容易,认为最重要团队建设,大家齐心合力做好工作,保持谦虚,广纳意见,同时要勇于创新,与团队不怕困难作出突破,指这个是未来五年的工作方向。

  

 

  袁国强

 

  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问题备受关注,在今午的林郑月娥新班子记者会上,律政司长袁国强被问到如果最终方案与《基本法》抵触,他会如何维护法治,袁国强称自己的工作责任是确保政府施政符合《基本法》及法律,“处理一地两检工作,以这工作目标为依归”,希望不会出现“一地两检”不符合《基本法》或超越法律权限。不过他补充说,现阶段看不到这样的情况会出现。

  至于有传媒报道指他可能不会完成5年任期,在完成“一地两检”工作后便会离任,袁国强称,任期时间不是最重要,作为司长他会尽量做好职责,包括“一地两检”工作。

  袁国强另被问及占领行动的检控工作,他强调,占领行动涉及的刑事行为问题,与其他刑事行为一样,会依据检控守则及相关法律处理,律政司根据法律、证据办事,不会因政治原因,用特殊或超越法律容许的方法处理。

  对于司法覆核,袁国强表示,政府推行任何具争议事项,均要考虑各方面问题,而司法覆核是市民在法律下拥有的权利,故政府制定政策时,需要避免政策有法律问题。

  李慧琼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指,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组班期间,曾找过不同人士加入政府,只是有部份人士不愿加入,并非如外界所指不获中央任命。

  李慧认为,最重要是林郑月娥能找到理念相近的新班子,又指新班子以公务员为主有好处,可展示新的施政风格。

  

 

  李嘉诚

  香港首富李嘉诚早上被问到对新一届政府看法,他称“我支持架,我系睇得好好架”。

  罗范椒芬

  行政会议成员兼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表示,政府新班子“开局”较5年前特首梁振英上任好,因为候任特首林郑月娥的民望不断上升,新班子暂时亦未有坏消息传出。

  她相信新班子与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理念一致,是下届政府成功的第一步,以公务员为主的班子亦毋须太多时间磨合,因为公务员最大特质是面对自己认同的事时,“只要受到(领袖)感染,就会很努力做”。她亦不担心新班子因太多公务员背景的官员而缺乏视野,指政府可多聆听业界专家意见。

  罗太又指,部分她认识的公务员背景新班子成员是乐意聆听,更点名赞扬候任特首办主任陈国基一上场已受政党欢迎。

  罗太又希望,未来5年整个社会也能齐心协力做好香港,互相包容,不能人人“企硬”自己立场,否则社会不会有和谐。

  

 

  睇 多 D

  

 

  1980年加入公职的林郑月娥已经服务香港市民超过36年,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回归前后香港的发展与变迁。她认为,过去20年,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了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处理了困难与危机,从而能够渡过难关、焕发生机。“一国两制”的落实是非常成功的。

  林郑月娥说,过去20年,尽管香港经济发展经历了起伏,但经济总量累计增长达82%;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经济体而言,这是十分不容易的。在这一过程中,“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以及香港的法治、自由等核心价值始终如一。“这些都是‘一国两制’的初心。”

  林郑月娥曾于1985年、1996年两次参加中英联络小组的工作。第一次是讨论香港基本法第24条的有关立法工作,包括签发回归后新的香港身份证以及保安入境等。第二次是参与编制1997至1998年财政预算案。

  她回忆道,在工作中很高兴结识了许多内地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感到大家都非常专业,对能够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感到光荣,每个人都尽力做到最好。“能够两次参与回归的相关工作,为确保香港顺利、平稳回归作出贡献,作为一个香港人、中国人,我感到很有意义。”

  

 

  

 

  香港下午茶

  HKCD_Time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