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國務卿和防長: 中國仍是制約朝鮮的重要角色

2017-06-23
来源:聯合早報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右)和防長馬蒂斯呼吁中國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外交與經濟壓力,以迫使它放棄發展核武器。(彭博社)

  (華盛頓綜合電)盡管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中國試圖影響朝鮮的努力“沒有奏效”,但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說,中國仍可在約束朝鮮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呼吁中國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外交與經濟壓力,以迫使它放棄發展核武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防長馬蒂斯21日于首個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后發表上述講話。這個高層對話會在華盛頓召開,中方代表為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也參加了會議。

  似與特朗普立場有抵觸

  蒂勒森在與中方代表一起出席的記者會上稱朝鮮為美國的“首要安全威脅”。他說:“如果中國希望避免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就有外交責任向朝鮮政權施加更大的經濟和外交壓力。”

  馬蒂斯也說,中國須“繼續在這些方面做出努力”。

  蒂勒森和馬蒂斯的立場似乎與特朗普有所抵觸。特朗普20日即美中對話前夕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說:“我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所做的努力,雖然沒有奏效,但至少我知道中國嘗試了。”

  這引起外界揣測,特朗普此言或許在暗示他在考慮改變對朝策略。

  分析員指出,由于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在現階段風險太大,因此美國政府仍只能強調向朝鮮施加經濟和外交壓力。

  蒂勒森說,美中官員已同意,兩國企業不應與任何受聯合國制裁的朝鮮實體有生意往來。特朗普政府也在考慮是否要對與這些實體合作的企業實施二級制裁,而這類制裁主要影響的是中國企業。

  蒂勒森說:“不論是洗錢、敲詐韓國僑民,還是惡意網絡攻擊,朝鮮通過各種犯罪行為,為它的武器項目提供資金。我們必須加大力度,削減這些資金來源……全球多個國家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加入了這項行動,我們希望中國也能負起責任。”

  中國:與他國交往 不施加經濟外交壓力

  針對美國的要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在與其他國家的交往中,中方不施加所謂的經濟和外交壓力。我們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系。同時,我們也會維護自身利益并履行國際義務,包括執行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決議。”

  馬蒂斯在21日的記者會上,提到了被朝鮮逮捕而昏迷一年后于日前死亡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他說:“我們看到一個健康的年輕人到那里去,因小小的惡作劇而在回家后不久死去。”

  他說,“對這樣一個一而再、再而三地挑釁,根本不按規則行事,完全無視事實的政權”,美國人民感到十分氣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