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引經據典盡顯領袖風采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报

  方潤華

  日前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圓滿落幕,在史冊中寫下了華美篇章,為全港巿民留下美好的集體回憶。

  多個講話 語重心長

  更難忘和鼓舞人心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率代表團闊別9年后再次踏足香江與巿民共慶盛事,將諸多紀念活動推向高潮。抵港甫下專機,習主席就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釋出的濃情厚意令本港巿民非常感動。他表明此行的目的是表達祝福、體現支持和謀劃未來。在接着旋風式視察的49個小時,習主席精神奕奕地出席了20場活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正是圍繞着這三個主題而展開:習主席視察了西九龍文化中心區、觀看兒童表演粵劇等,顯示出對文化產業的重視,希望日后落成的香港故宮博物館能進一步豐富香港文化內涵,吸引海外游客參觀。港人今后亦可近距離接觸珍藏「國寶」,實乃祖國贈送的一份「大禮」,體現了中央的重視和關懷。習主席還會見各界人士代表,以「和氣致祥,乖氣致异」及「上下同欲者勝」勉勵港人要減少內耗、團結一致,促經濟搞發展,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祖國,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不動搖、不改變,并赞揚香港有不錯的家底,只要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搭上「中國號」這輛發展列車,可以再創輝煌,還以廣東俗語「蘇州過后無艇搭」告誡大家識時務者為俊杰,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更情真意切地鼓勵巿民:「自信好緊要,應該放開胸襟,願望一切都會變真。」幾日來習主席所到之處無不體現出親民作風,其親和力和領袖風采令人景仰。

  對於剛剛換屆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新領導班子,習主席以古時男子20謂成年來作比喻,「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冀望本港憑藉人杰地靈之優勢,變得更加成熟與穩健,管治團隊面對新情况、新問題,求大同存大异,減少爭拗、有所作為,「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以實際行動克服困難、勇往直前,準確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落實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的過程中站在國家的高度來觀察和思考問題,「一寸丹心為報國」,為祖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這番語重心長的忠言,參政者要深入了解,反省領悟。

  習主席知識淵博,國學底子深厚,在不同場合常引經據典闡述道理,令人容易明白、印象深刻。筆者亦注意到歷任中央領導人在公開講話中也常會運用先賢聖人之詩句,鼓舞士氣、振奮人心。可見中國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國學知識乃華夏文化精華所在,值得繼承和發揚。李嘉誠先生也對國學、佛學和科技有綜合性的研究,歷年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上及其他場合的講話很有啟發和指導作用。筆者少年時也曾在私塾學讀二年,通過學習糾正了少年時的迷茫和錯失,端正了品格,奠定我一生的前景。證明國學經典名言彌久長新,在新時代也大放光彩。

  重視國學 多加推廣

  惟近代學生對於「國學」似乎不太重視,故提議各校教師、教授可在課餘增加這方面的推廣和教育,間接增加對中國文學、文化及歷史的鑽研,既可提高文學修養,又能提升愛國、愛港精神,具有砥礪作用;亦可留意世界政經領袖、企業、科技和教育等專家的講話,杰出人物的講話有先知先覺的提醒作用,寫在日記上或剪報留存,有暇時重閱,對於學業及事業必有幫助;多聽多聞聖賢的真知灼見,作為處身立世的南針和圭臬。不妨試行一年便知效果如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