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多合作理性包容向前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即具體提出四點改善行政立法關系,包括與各黨派建立恒常的溝通機制、改到10月發表施政報告、增加到立法會的頻率、承諾遊說工作親力親為不假手於人,顯示溝通對話誠意,釋出善意與合作意願。香港屬多元化社會,注定存在不同訴求和利益差異,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尋求建立最大共識,達成推動香港社會向前發展的目的,殊不容易,考驗能力。林鄭主動大吹和風,希望立法會和行政部門相向而行,減少內耗,為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邁出一大步,相信對打破香港泛政治化困局有幫助。社會各界也應作出正面積極的回應,秉持包容之心,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凝聚共識,共同把香港建設好。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指出,要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制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只有凡事都著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習主席的論述切中要害,又語重心長,揭示出香港過去幾年受到「泛政治化」的影響,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禍延民生改善,亦引起了「邊緣化」甚而「自我邊緣化」的危害,提醒香港要跨越泛政治化陷阱,社會要拒絕不同層面的內耗,確如暮鼓晨鐘,振聾發聵,值得本港各界警醒和反思。

  林鄭對習主席的講話,顯然深有感觸。她昨天在立法會上提到,本港這幾年的內耗令她有點傷心,行政立法關系不信任令她感到擔心,絕對是肺腑之言。近幾年立法會效率低下,已是社會公認的事實,肢體和語言暴力、拉布及流會令市民不勝其煩。歸根究底,還是「鬥」字思維當頭,對人不對事以及無謂猜忌,嚴重損害行政立法關系。而立法會之亂,也是香港內耗爭拗不斷,社會嚴重撕裂的縮影,出現諸如違法「占中」、「港獨」、妖魔化兩地合作等,已讓香港發展速度和品質不斷下降,經濟民生事務多見蹉跎,該是撥亂反正的時候了。

  可幸的是,本港已有越來越多的市民厭棄紛爭,社會氣氛開始趨向緩和,為重建和諧社會創造條件。林鄭在上任前後,展開多番溝通工作,接連向立法會釋出尊重和善意,有誠意修補關系,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雖然昨天仍有少數反對派議員鬧場,但絕大多數泛民議員與林鄭互動時表現客氣,希望這是行政立法能夠妥協包容,理性合作的好開始。林鄭的立足點是「信」,相信大家都是為市民做事,泛民理應以「信」互動改善關系,以民為本尋求共識,解決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

  習主席提醒港人「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向泛政治化說「不」,香港才能抓住機遇,推進發展,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解讀習近平在港講話系列評論之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