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四個始終 行穩致遠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習近平主席蒞港視察,可謂圓滿成功。他作為調羹鼎鼐的大國手,在港3天發表6次重要講話,至今仍回蕩在我們耳際,極大地凝聚、鼓舞香港市民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力量。習主席下機之初為港人祝福,盼聚焦經濟,行穩致遠。在歡迎晚宴上,又勉勵港人要信自己、信香港、信國家。到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暨第5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習主席再諄諄囑咐:香港的「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必須堅持「四個始終」才能再譜新篇。「四個始終」是明燈,照亮了香港后20年的航向,使香港人心明眼亮!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

  習主席形象、精辟地概括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當初中英談判香港回歸祖國的目的就是要維護我們的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回歸后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是當時的鄧小平先生和中央政府所作的承諾和按憲法及香港基本法規定實行的制度,故香港只重「兩制」忽略「一國」,「兩制」便成無根不能成活,無本不能枝榮。「一國」和「兩制」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互相促進;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异、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為此,習近平嚴正警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國家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香港特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訂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故習主席要求: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都是實踐「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治國治港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項問題的金鑰匙。實行「一國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繼續發展。要永保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香港必須發展;要青少年成長、施展才華,壯年事業有成,長者安度晚年,香港必須發展;要面向世界與時俱進,香港必須發展。祖國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提供了發展的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習主席以港人熟悉的俗語提醒:「蘇州過后無艇搭」,精辟、生動演繹「發展」這個人類生存、文明、進步的永恒主題,發人深省而聞鸡起舞!

  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國兩制」就包含中華文化的和合理念,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香港人有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人為陷入「政治漩渦」和對立對抗,就破壞了求同存异的和諧穩定社會環境,破壞了「一國兩制」的方針實施,是為不可!

  習主席的重要講辭,回顧香港回歸歷史,總結「一國兩制」成功經驗,重申中央的方針堅定不移,要求香港四個「始終」,提醒「蘇州過后無艇搭」,號召港人團結奮斗再譜新篇,拳拳關愛、殷殷寄語,這是香港行動的錦囊,行穩致遠的指南,港人一定要牢記、要執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