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逾兩成DSE考生冀投身教育界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應屆中學文憑試(DSE)快將放榜。人力資源管理公司優才資源中心昨日公布的「2017年DSE考生未來勞動力供應及逆境處理剖析」調查發現,酒店及旅游管理連續4年成為考生最受歡迎的科目;教育、制藥、旅游則是最受考生歡迎的工作。優才資源中心市場部主任洪秀珍稱,隨政府計劃增加教師名額,投身教育行業的考生料有所上升。

  優才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以不記名方式,訪問了3092位來自本港35間不同地區學校的DSE考生,調查顯示,DSE考生計劃升讀大學的百分比從2016年的68.1%上升至今年的73.8%,增幅約6%。與往年相比,今年考生選擇出路更多元化,除升讀大學外,他們亦會考慮副學士、文憑及工作等其他出路。

  會計成最不受歡迎工作

  調查發現,酒店及旅游管理連續四年成為考生最受歡迎的科目,占比為16.7%;其次是心理學(14.1%)和護理學(12.9)。相反,統計及精算學系連續兩年屬最不受歡迎科目。

  對於未來希望從事的行業,調查顯示,最受歡迎的工作三甲是:教育(23.3%)、制藥(20%)、旅游(19.9%)等;而最不受歡迎的工作則有會計(19.8%)、保險(19.8%)及法律(18.1%)。

  優才資源中心市場部主任洪秀珍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為自資學士學位提供每人每年三萬元的資助,有助鼓勵學生繼續升學,料大專院校的收生率有明顯上升。至於增加學位教席,洪秀珍認為,根據調查結果,教育是最受考生歡迎的行業,隨政府計劃增加教師名額,投身教育行業的考生料會上升。

  逾一成考生稱不能獨立處事

  優才資源中心指,各行業開始把大數據應用在分析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和消費模式上,對數碼市場營銷及統計學相關專業求才若渴,但學生擇業意向與市場需求不符,令市場出現人才荒的情况。中心認為,為吸引學生投身較不受歡迎的行業,商界應多給予鼓勵,例如舉辦工作影子計劃,及設立不同的工作項目,讓學生提前體驗職業生涯,了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從而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種類。

  同時,調查又顯示,有超過六成的考生認為自己有責任處理與學業相關的問題,當中近兩成的考生認為自己沒有足夠能力處理。中心認為,若要提升子女獨立處事的能力,父母應讓他們從小學會自立,遇上困難時,父母應以指導的形式去幫助他們,而非代為處理。學校也須提供有關逆境處理的工作坊,讓學生學習如何處理問題,建立自信,找出解決方法或出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