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官媒:日本“地獄島”的罪惡必須揭開

2017-07-24
来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日本“地獄島”的罪惡必須揭開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藍建中

  最近,有關日本“軍艦島”的真相再次進入國際輿論視野,又一次引發中韓等國民眾對日本方面刻意隱瞞法西斯罪惡歷史的不滿。

  二戰期間,大量來自朝鮮半島和中國的勞工被強征到這座小島上勞動,受盡非人折磨,大量勞工被虐待致死。這座被韓國輿論稱為“地獄島”的地方,兩年前曾作為“明治時期的日本工業革命遺產”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但是,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將這些遺址列入世遺名錄時提出了一個條件,即要求日本“講述整體的歷史”。在申請過程中,日方也承認了強征大量勞工在惡劣環境中勞作的事實,并承諾將在遺址上對這段歷史進行介紹。

  然而,“軍艦島”上新樹立的說明牌上,強征和虐待勞工的歷史只字未提!在歷史和世界人民面前,日本又一次施展了選擇性失憶的“本領”。這不僅暴露了日本方面言而無信的行徑,更凸顯了日本政府乃至日本社會歪曲的歷史觀。

  歷史真相不容遺忘。近期,反映這段歷史的韓國影片《軍艦島》將在韓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上映。韓國制作的一部名為《軍艦島的真相》的微視頻本月開始在美國紐約市中心時報廣場的電子屏幕上循環播放。

  “軍艦島”位于長崎港西南,面積約6.3萬平方米,正式名稱為端島,因形似軍艦而俗稱“軍艦島”。“軍艦島”附近海底蘊藏優質煤炭,1890年被日本三菱公司買下,成為當時日本著名煤炭產地。當時,大量來自朝鮮半島、中國勞工被強征至此采煤。史料顯示,約500名來自朝鮮半島的勞工在此被殘酷壓榨,100多人死于非命,同樣也有大量中國勞工遭受奴役甚至死亡。

  如同污蔑“慰安婦”不過是賺錢的妓女,日本右翼勢力也揚言征用勞工是根據“國民征用令”進行的,在當時并“不違反國際法”,并且謊稱強征的勞工未受虐待,“和日本人享受一樣待遇”。這些謊言迷惑了許多普通日本人。在今天多數日本民眾眼里,“軍艦島”是象征著日本近代繁榮和代表近代工業革命的遺產,而那些在此遭受非人虐待的異鄉人的命運卻鮮有人知。

  改善國家形象、提升國際地位是日本政府圖謀打破戰后格局的重要戰略之一,而申遺則是突破口之一。在此過程中,日方竭力隱瞞和歪曲其中涉及的侵略歷史,企圖將近代以來的日本發展軌跡視為救亡圖存和“解放亞洲民族”的歷史,借助申遺往臉上貼金,從而使自己美化侵略歷史的“底氣”更足。

  歷史認知上的落差,是日本難以贏得鄰國諒解的一個重要因素。為了不讓日本右翼勢力亂寫東亞史和世界史,作為日本侵略受害國的各國,有必要對這種漠視生命、粉飾侵略的行徑時時保持警惕,阻止右翼勢力為法西斯翻案。“軍艦島”這座“地獄島”的真相,以及眾多被刻意隱瞞的罪惡歷史,都必須大白于天下!

  早前報道

  這個申遺成功的日本島,曾是埋葬中韓勞工的地獄

  据參考消息網报道,今年,是日本“軍艦島”申遺成功兩周年,這是一座被一些旅游者譽為“天堂”的地方。

  對這片“明治工業革命遺址”,日本方面表示,島上的23個明治時代的工業設施幫助日本成功實現了從封建經濟到現代經濟的飛躍。

  日本沒有說明的是,這樣的飛躍是踏在勞工尸骨之上實現的。

  韓國KBS電視臺7月4日報道稱,當地時間7月3日早上,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一塊巨大電子屏幕上播放了一段特殊的視頻,這段視頻向世人揭示了日本在二戰時期不為人所知的一段黑歷史。這則名為《端島的真相》的視頻時長只有15秒,在時報廣場大屏幕上每天滾動播出1000次,持續播放一周。

  影片將軍艦島稱為“地獄島”。

  端島位于日本西南部,由于形狀酷似軍艦而又稱為“軍艦島”。在軍艦島被勘探發現擁有豐富的海底煤礦資源后,日本工業巨頭三菱集團于19世紀晚期買下了這座島嶼,對其進行開發。

  然而,這里曾經熱火朝天開采活動的背后,卻滿是來自中國和朝鮮半島的強征勞工血淚史,他們中間有男有女,甚至有兒童。

  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也參與了島嶼開發,旗下的八幡制鐵所雇傭了上千名勞工。

  軍艦島曾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方。面積僅16英畝(約0.06平方公里)的島嶼上,生活著超過5000人,大家都擠在狹窄的公寓里。

  與此同時,中韓勞工們的生存環境卻堪比地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被強征的勞工在這里受到非人的待遇,饑餓是常態,當他們無力采煤,日本人就會殘忍地虐待他們。

  有幸存者表示,在那里,只能得到一點點食物。雖然每天擔心會死于炸彈,但最難熬的折磨還是饑餓。

  據統計,有722人因惡劣的工作環境而死亡,其中有不少中國勞工。

  一名幸存者回憶,自己就像一只“鼴鼠”,在軍艦島上每天的工作是采煤,然后再將煤塊掰開,如此不停地周而復始。他在第一次進入礦井時差點暈倒。在井中,臉上的煤灰會掉到食物中,每天繁重的任務使人疲憊不堪。

  后來,日本能源結構改變,變得日益依賴進口石油,軍艦島上的煤礦不得不于1974年關閉,島上居民隨之撤離,只留下一座空城。

  大部分勞工在非人的折磨中去世,一些幸存者仍堅持向日本索取賠償,包括未支付的酬勞和遲遲不來的道歉。

  但是,開發軍艦島的三菱集團和其他強征勞工的日本企業認為,所有的賠款和補償已經通過戰后的條約得到解決。

  2015年,日本政府以島上遺留的工業設施是“非西方國家首次成功的工業革命”遺址為由,申請聯合國世界遺產并獲得通過。

  在軍艦島申遺成功之后,日本當地的支持者彈冠相慶,認為這可以促進旅游業,還可以為保護遺址,開辟資金來源。

  其實,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上不乏“沾滿鮮血”的遺址,譬如臭名昭著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但它是作為歷史罪證存在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稱,奧斯維辛集中營展現了納粹德國執行種族滅絕政策的狀況。

  然而日本政府忽略了軍艦島的黑暗過去,僅強調其對該國經濟做出的貢獻,這無異于背叛歷史。

  英國《衛報》指出,中國一直是反對軍艦島加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主要國家。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張秀琴表示,日本仍未充分說明軍艦島強征勞工的事實。她呼吁日本應保證每一位勞工的遭遇被銘記,使他們得到應有的尊嚴。

  韓國也是反對國家之一。韓方表示,日本應說明,1910年到1945年期間,曾有約6萬名勞工從朝鮮半島強征去包括軍艦島在內的7個勞動地點。

  美國研究日本戰時勞工問題的專家William Underwood表示,如果日本,尤其是參與強征勞工的企業,能夠更真誠地面對過去的戰爭,強調其明治時代的工業革命則沒什么問題。

  可是日本始終沒有直面這些問題。對于軍艦島申遺,日方還曾進行狡辯,稱申請的時段截至1910年前,當時外國勞工還沒有上島。

  后來,日本終于同意承認軍艦島曾在二戰時期強征勞工的事實,軍艦島也終于被納入世界遺產名錄。但勞工的遭遇仍然被置于軍艦島發展“奇跡”的背后。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介紹軍艦島的網頁上,仍將軍艦島的工業發展作為介紹的重點,稱“這個過程被認為是非西方國家第一次成功引進西方工業化的示例”,簡介中未有只言片語提到勞工相關的事實。

  其實,日本在二戰期間強征勞工的罪行并不僅這一樁。據估計,二戰期間,約有39000名中國勞工被強征至日本。而日本國內卻很少對這些問題進行公開討論。1972年,日本政府聲稱,根據《中日聯合聲明》,中國放棄國家間索賠權的同時也放棄了個人索賠權。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也裁定,不承認中國人擁有索賠權。

  但中國受害者團體與日方公司的談判一直進行著——

  2004年,日本新潟地方法院曾作出判決:日本政府和新潟港運公司應向11名原中國勞工一共支付8800萬日元的賠償。二戰期間,新潟港運公司曾強征中國勞工,當作新潟港碼頭的奴工使用。

  2010年,日本西松建設公司與183名中國原勞工及其遺屬達成和解。西松建設公司表示,愿意承擔歷史責任,并支付1.28億日元(約合927萬元人民幣)。

  2016年,日本三菱材料公司與中國勞工團體達成和解,向受害者及家屬道歉并賠償每人10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三菱集團在二戰期間曾強征3000多名中國勞工,其中700人在被強征期間死亡。

  在三菱材料公司表示愿意和解并賠償時,時年96歲高齡的受害者代表闞順表示,賠償金多少無所謂,只要日本方面真誠道歉,自己都能接受。

  原諒不等于遺忘,希望日本能早日正視其戰爭期間犯下的罪行。

  原題為(視界| 白骨累累竟入選世界遺產!曾埋葬中韓勞工的日本“天堂島”實為地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