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60款“毒油”:香港食品安全也淪陷了嗎?!

2017-07-24
来源:香港下午茶

  一日三餐,我們的生活可都離不開食用油,食用油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按理說,香港的食品安全向來是讓人放心的。可這次,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檢測了市面上的60款食油,誰料竟全面淪陷!所有樣品都驗出最少殘余一種化學物質,其中更有一些致癌物、塑化劑含量更超出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標準,好可怕!消費者是否真的“無可選了”呢?

  港媒比較各項檢測結果發現,內地制造的“御萬家濃香花生油”,價錢并非最平,但檢驗出來的污染物卻是“最齊全”的……除了污染物氯丙二醇含量為各樣本中最高,其中還含有兩款塑化劑、致癌物苯并[a]芘、環氧丙醇、黃曲霉毒素、芥酸和抗氧化劑。相比之下,馬來西亞的“萬歲芥花籽油”最為“無毒”,只含少量環氧丙醇;港幣本地制造的“獅球嘜芥花籽油”表現也不錯,只驗出少量環氧丙醇,價錢還比“御萬家濃香花生油”便宜20%。

  馬拉芥花籽油表現最好 僅貴御萬家1元

  來自馬來西亞的“萬歲芥花籽油”表現最好,多項檢測合格,僅檢出含少量環氧丙醇,900毫升平均價格是30元,價格也只比表現最差的“御萬家濃香花生油”貴1塊錢;“本地姜”表現亦不俗,香港“獅球嘜”的芥花籽油和粟米油都通過多項檢測,只檢出環氧丙醇,含量稍高出表現最好的“萬歲芥花籽油”。價錢方面“獅球嘜芥花籽油”也不錯,900毫升平均價格只需23元。

  港產的“獅球嘜”芥花籽油通過多項檢測,只檢出環氧丙醇,其含量稍高于表現最好的“萬歲芥花籽油”

  便宜好貨之選,ChoicE芥花籽油僅16元

  無塑化劑有黃曲霉毒素

  百佳超市自家產的“佳之選調和油”,900毫升平均僅15.1元,可以說是檢測樣本中最便宜的食油了,但它的5款塑化劑含量超標,同時還被檢出雙酚A、黃曲霉毒素和苯并[a]芘。相較下,雖然“ChoicE芥花籽油”價錢雖高了那么一點點(900毫升平均16元),但沒有驗出含塑化劑,不過含黃曲霉毒素。

  消委會驗出圖中5種食油中的塑化劑含量高于食安中心標準

  沒有耐心看文字的茶客們就直接看表格吧~

  睇多D

  在香港,橄欖油、花生油、粟米油等,都是大家常用的食油,有人以為橄欖油最健康,無論煎炸炆炒都用橄欖油。其實并非如此,這可是有講究的~實際上不同的食油有不同的冒煙點,如果被過度加熱,就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危害健康喲!

  到底哪種油適合哪種烹飪?下面茶妹來為大家科普一下!

  1. 低冒煙點食油及高冒煙點的食油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營養師吳耀芬指,較低冒煙點的食油,只適合作涼拌沙律、小火炒、煎等溫度較低的烹調方法。

  至于較高冒煙點的食油,則適合大部分烹調方法,包括高溫煎、炒、炸等烹調方法。

  2. 油份過度加熱或產生致癌物質

  要知道,食油經過高溫加熱后,就會產生變化,例如植物油經過高溫加熱會產生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大哦。

  過分加熱或經過重復使用的食油,更有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危害健康!

  據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食物營養學副教授梁禮國指,植物油包括橄欖油、芥花籽油、粟米油等,在攝氏10度或以下都不會凝固,且含不飽和脂肪,有助降低膽固醇,但經過高溫烹調后,則會釋放醛類化合物攻擊DNA,對身體構成影響。

  相反,含飽和脂肪的豬油、牛油、椰子油等動物油,較耐熱且不會釋放醛類化合物,適合高溫煮食,但膽固醇含量則較高,會影響心血管健康。

  3. 食用油的營養價值

  一般來說,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適合所有人食用,因為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至于含有反式脂肪的動物油則最好少吃,反式脂肪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同時減少好膽固醇,因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 橄欖油和芥花籽油不含膽固醇

  食用油熱量全部相同,每1克提供9千卡能量。不過,吳耀芬表示,所含的脂肪比例不同,植物油較好,因為不含膽固醇,但并非每種植物油都好。

  5. 橄欖油、亞麻籽油特別健康?

  不錯~!橄欖油比某些食油健康是因為它含較高的不飽和脂肪酸(達80%),有助于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同時還含一些具抗氧化功效的維他命,例如維他命E。

  但是不同的食油有不同的益處,橄欖油也并非比所有油都優勝,例如: 芥花籽油的不飽和脂肪總量比橄欖油多,而且它的冒煙點比較高,穩定性也相對較高。

  至于近年興起亞麻籽油,因含有60%的Omega 3,被指進入人體后會轉換成對抗發炎的前列腺素(PGE3),抑制癌細胞生長,究竟有沒有這么神奇呢?亞麻籽油是亞麻種子所萃取的油脂,梁禮國表示,亞麻籽油同樣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雖然它被傳得神乎其神,例如有抗炎、抗癌的功效,但實際上一旦經高溫處理,同樣會釋放毒素質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