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Youtube立功了!穀歌業績繼續高增長

2017-07-25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 紀振宇 7月25日矽穀報道

  穀歌母公司Alphabet 25日發布2017年度第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Alphabet第二季度營收為260.10億美元,同比增長21%;淨利潤為35.24億美元,同比下降28%;但若不計入歐盟對該公司處以的27億美元罰款,則該季度Alphabet的淨利潤同比增長28%。在隨後的電話會議上,該公司首席財務官Ruth Porat表示,本季度收入增長貢獻的最大來源是移動搜索和Youtube。

  在財報發布之前,外界曾普遍預計,Alphabet將在此次財報上首次單獨公布Youtube的業績狀況,但遺憾的是,該公司對於Youtube的業績依然諱莫如深,沒有單獨列示。

  眾所周知,安卓的成功讓穀歌成功向移動互聯網轉型,來自移動端的廣告收入成為收入增長的重要引擎,除此以外,Youtube近年來對穀歌收入增長的貢獻作用也越來越顯著。

  在本季度發布的財報中,Alphabet依然沒有單獨列示出Youtube的業績狀況,依然將其放在穀歌搜索和廣告業務項目下,從業務大類來看,當季穀歌業務收入高達258億美元,其他業務(“Other Bets”)業務收入為2.48億美元,其他業務收入占穀歌主營業務收入比例依然為百分之一左右,但損失卻有所收窄,當季其他業務虧損7.72億美元,較外界預計的9.44億美元明顯減少。

  除廣告業務和其他業務外,穀歌的雲服務以及穀歌商店服務收入在該季度中增長42%至31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穀歌本季度新增的1600名員工中,大多數來自於穀歌雲服務部門,該業務依然處在高速擴張過程中。

  從會計報表規則角度來說,本季度也是穀歌首次僅采用美國通用會計准則(GAAP)來呈現,這是為了響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所敦促的美國上市公司統一到同一標准會計准則下的要求。體現在財報數字方面,GAAP規則下,需要公司將股權激勵等項目也作為費用列示,客觀上會讓財報數字變得更接近真實狀況。

  此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出的新的企業收入會計確認規則也要求公司所對外呈現的各個業務收入與公司內部向最高管理層彙報的業務收入分類一致。外界普遍認為,Youtube的業務收入在穀歌內部是作為單獨的一部分業務收入向公司最高管理層彙報的,因而穀歌最終對外單獨披露Youtube的業績將只是時間問題。

  根據部分分析師測算,Youtube去年全年的收入已經超過百億美元,如果單獨上市,市值將超過900億美元,比Netflix的市值還要高。

  瑞銀集團分析師Eric Sheridan預計,在接下來4年中,Youtube仍將以每年21%的速度增長,到2020年,收入將達到274億美元,這一收入規模相當於Facebook在2016年全年的收入總和。

  盡管未能詳細列示Youtube的財務狀況,在投資者電話會議上,穀歌首席執行官Sundar Pichai還是透露了部分Youtube的業務信息,目前,Youtube擁有15億月活躍用戶,平均每天觀看Youtube視頻內容的時長為1個小時。

  此外,穀歌還在上個季度推出了Youtube TV的電視服務,目前已經在30個國家上線,Pichai表示,上周剛剛增加了10個新市場,並新增了更多的套餐選擇。

  除了廣告收入外,Youtube自2015年開始推出的Youtube Red會員增值服務,也開始成為收入的重要貢獻渠道,目前Youtube Red會員已經超過2百萬。

  除此以外,本季度Alphabet財報的另一大關注點在於上月底歐盟委員會對穀歌所采取的27億美元的處罰。

  由於歐盟委員會的這筆27億美元的罰金將被視作稅後支出,因而起不到任何減稅的作用,27億美元這筆不小的數字將實實在在地直接削減穀歌的稅後利潤。

  盡管穀歌這筆處罰並沒有最終生效,穀歌也表示打算上訴,但從會計處理的角度來看,Alphabet還是將這筆處罰記錄在了當季的財報數字中,本季度穀歌的每股淨盈利為5.01美元,較去年同期的每股7美元下滑28%,但依然超出分析師此前給出的每股4.46美元的盈利預期。如果沒有這筆27億美元的處罰,穀歌本季度的每股盈利將達到8.90美元,同比增幅為27%。

  去除了歐盟委員會罰款的獨立事件影響,穀歌的廣告業務表現依然強勁,點擊廣告收入同比增長52%,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業績是在穀歌廣告的每次點擊成本不斷下滑的情況下所取得,換言之,穀歌的廣告數量增幅遠超點擊成本下滑的幅度,分析師稱,增量主要是由移動端所帶來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