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澳洲神秘石塊烏魯魯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要數世上最大的單一岩石塊,非澳洲的中心點——烏魯魯(Uluru)莫屬。擁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產名銜,烏魯魯一向予人雄偉又詭秘的感覺,是筆者人生中非去不可的勝地。在這裏,遊人可欣賞日出及日落為巨石帶來的彩色光影,細聽傳統守護者阿南古族(Anangu)引人入勝的夢幻時光(Dreamtime)故事。若想再繼續探秘,不妨花一天時間到鄰近的卡塔丘塔(Kata-Tjuta)風之谷,
體驗這片赭色沙漠的魅惑國度。


烏魯魯日出、日落美景,震撼人心。

烏魯魯是原住民語,又稱艾爾斯岩(Ayers Rock)。於1873年由英國探險家William Gosse發現,並以當年南澳總理亨利艾爾斯(Henry Ayers)命名。擁有古老地貌的烏魯魯,位於澳洲紅土中心(Red Centre)的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心臟地帶。根據地質學家估計,約5.5億年前,烏魯魯與卡塔丘塔因地殼板塊移動開始隆起而成雛形﹔直到3億年前將其推出海面,首先成直角拱起的是烏魯魯,而卡塔丘塔則以斜角聳立,再經過歲月風雨侵蝕形成這外貌,不過現時所見僅是烏魯魯三分一面積,因仍有6公里隱藏於地底。


從高空俯瞰烏魯魯全貌。

大自然幻燈片美不勝收
對阿南古人而言,烏魯魯是個聖地,具有相當大的精神意義,他們不希望任何人攀登烏魯魯,甚至有些地方也是禁止拍照的,但澳洲政府沒有立法限制。遊客到此絕不能錯過欣賞日出及夕陽的景致,大地因光照而變色。筆者抵達時剛巧快將日落,隨日照角度不同,岩石表面的顏色開始產生變化,如日出、日落是深紅色,其他時段則變成深藍、灰色、粉紅等,恍如大自然製作的「幻燈片」,千變萬化,美不勝收。


遊客可騎駱駝遊覽各個景點。

為方便旅客,烏魯魯附近有不少住宿選擇,如酒店、旅舍或露營也可,筆者是次選擇入住旅舍,因留宿室內時間不多,而拿了房後便上床睡覺,因要迎接明天重頭戲——觀賞日出及前往卡塔丘塔探秘。

迂迴曲折 容易迷路
看日出的位置基本跟日落相同,但予人感覺卻是天壤之別,當第一道晨光慢慢灑落在烏魯魯大地時,顏色立即從泛紅轉橙,到太陽高掛之時,大地變成明亮的橙黃色,整個畫面猶如盤古初開般震懾人心,並散發出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卡塔丘塔迂迴曲折,充滿神秘感。

看過旭日初升,筆者便隨導遊前赴卡塔丘塔挑戰風之谷。為何以挑戰來形容﹖全因風之谷長達8公里,起初30分鐘是平路,之後都是崎嶇不平,沒有行山經驗人士可能會較吃力,而完成整個路程約需4至5小時。出發前,友人提點筆者風之谷路程雖美,但周遭烏蠅數之不盡,故須備臉網,這可在卡塔丘塔旁邊買到。


挑戰風之谷須要不少體力。

相對烏魯魯是單一岩石塊,卡塔丘塔猶如被砍開了36塊的岩石般,散布在公園一隅。由於風之谷路程迂迴曲折,沿途沒有任何木板、扶手,甚至連路標也寥寥無幾,若遊客稍一不留神便容易迷路。不過,因聲音被圓頂包圍形成強烈迴響效果,能將遊客此起彼落的叫聲、歡笑聲,化成一首交響樂,提醒大家前路方向。征服風之谷後,筆者前往文化中心購買原住民親做小手信,以紀念這難忘旅程。


卡塔丘塔猶如烏魯魯被砍開36塊。

原住民阿南古族小歷史
阿南古族在此定居已有兩萬多年歷史,過去是由Pitjantjatjara及Yankuntjatjara兩個部落組成,現合稱為阿南古族,並奉行獨有的古老律法及朱庫爾帕(Tjukurpa)信仰,即「夢世紀」(Dreamtime)。根據夢世紀的傳說,烏魯魯是兩個男孩在雨後玩弄泥巴所做出的傑作,並相信神靈先祖藉此打開夢之途,烏魯魯就是「現實與夢會面之地」。在烏魯魯及卡塔丘塔上,遊人不難找到阿南古族先祖留下來的故事印記。現時阿南古人已遷至附近的Mutitjulu社區,但禁止遊客未經允許擅自進入。


原住民阿南古人於此區生活逾萬年。


在烏魯魯卡塔丘塔文化中心可買到原住民手信。

相關資料
機票﹕香港飛往愛麗斯泉,大多須中途轉機一次。淡季價格約6000多港元起﹔旺季則約10000多港元起。
簽證﹕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於網上或親到澳洲領事館申請簽證,費用為20澳元,一般批核需1至2天。獲批後可於1年內無限往返澳洲。
氣候﹕夏天平均溫度為攝氏20度至35度之間﹔冬天溫度平均為攝氏3度至20度之間。
澳元兌換﹕100港元兌換16.35澳元


阿南古人向遊客細訴夢幻時光故事。

相片提供﹕澳洲旅遊局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