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銀聯:DIS較吸引青年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報

  

  劉嘉時表示,虽然主動選擇DIS的市民较少,但成员的反应在预期之内,因他们需要时间改变习惯,相信10月将有更多户口转往DIS。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自4月推出以來,市場反應一般。銀聯集團(BCT)昨日公布預設投資策略(DIS)投資數據,截至7月中,旗下兩個強積金計劃有約4萬名成員投資DIS,當中因預設安排而落入DIS的成員占92%;主動選擇僅占8%。在主動選擇的成員中,半數是35歲以下的年輕一族。香港商報實習記者王韻琪

  主動選擇以年輕人居多

  數據顯示,若以「集成信託計劃」及「行業計劃」(即從事飲食業或建造業)的成員劃分,按預設安排投資的成員分別占82%及94%,反映俗稱「散工」的臨時户員較少作投資選擇。

  另外,按預設安排投資的成員中有三分之一介乎36至45歲,當中88%來自「行業計劃」。由於轉工較頻繁,擁有多個強積金戶口,故他們更傾向不作出投資選擇。至於主動選擇的成員中,有半數為35歲以下,當中大部分更是25歲以下。BCT相信,這顯示年輕的成員有留意DIS這新措施,又或許覺得收費吸引而選擇,甚至可能關注到自己應為退休儲蓄作出投資選擇,惟不懂挑選而選擇了預設的策略。

  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表示,主動選擇投資DIS的客戶,不少是年輕人,從長線投資的角度來看,從「保守基金」到風險和增長潜力較高的DIS的基金轉移,對強積金投資而言是好現象。而主動轉換至DIS的資產中,較低風險的「債券/貨幣市場基金類別」和較高風險的「股票基金」各占30%。

  料10月有更多戶口轉至DIS

  現時約有3億強積金資產轉至DIS,但只占整體管理資產的1%。劉嘉時稱,雖然主動選擇DIS的市民較少,但成員的反應在預期之內,因為他們需要時間改變習慣,相信10月將有更多戶口轉往DIS。

  劉嘉時表示,自DIS推出后,未來其他新基金的收費必定會降低,以迎合市場。不過,降費需要時間配合,預料最少5年后才可實現,暫時難以預料減價的空間。在強積金投資部署方面,她建議成員應考慮分散投資策略,以降低短期投資風險。

  業界現時正與政府討論研究強積金電子平台eMPF的設立方案,劉嘉時預計,或需時5至10年才可正式推出,長遠來說,eMPF可簡化行政程序,有助下調強積金收費。但她認為,在此期間強積金公司的成本將會上升,但不會通過加價將成本轉嫁。

  港股下半年回報低於上半年

  另外,銀聯集團投資總監夏卓華表示,在環球市場經濟增長及預期企業盈利向好下,預料投資者繼續偏好較高風險的資產。而美國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的不確定性,或為環球股市,尤其亞洲市場帶來波動。夏卓華相信,聯儲局於9月至10月期間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雖然縮表的形式仍未明,但行動本身具有加息的作用,令美元回升,相信屆時港股有機會出現調整。

  夏卓華又預期,港股下半年走勢正面,第3季市况仍強,但下半年回報將不及上半年,因為已累積一定升幅,對整體股票市場持「中性」看法。同時,他認為,內地經濟增長穩定,令人民幣偏強,因此對人民幣債券的看法稍為正面,并認為在內地來港資金中,以保險公司為主的機構投資者的長線投資將有利香港市場。

  MPF綜合指數首7個月累升15%

  康宏昨日公布,截至本月25日,康宏MPF綜合指數報220.54點,創強積金成立以來新高。康宏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年初至今,強積金中表現最好的仍是亞洲股票(日本除外)基金,并建議承受投資風險能力較高的計劃成員,可考慮亞洲股票(日本除外)基金或歐洲股票基金,而承受投資風險能力較低的計劃成員,則可考慮軟性保證基金。

  康宏MPF綜合指數首7個月累積升幅為14.91%。股票基金表現繼續強勁,康宏MPF股票指數首7個月累積升幅為22.23%。債券方面,康宏MPF債券指數於首7個月累積升幅亦錄得4.25%。由此推算,打工仔今年首7個月人均賺取約2.4萬元。

  康宏資產管理基金研究部稱,7月份市場延續了上半年的好表現,亞洲區、新興市場以及歐洲區股票市場的表現依舊較為優秀。然而,經過首7個月的卓越表現,未來的升幅或會有所放緩,惟相信短期內這三個股票市場的表現仍然會是最突出。近期市場的焦點將落於美國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料市場未來的波幅會因此增加。王韻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