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大市撻着 藍籌股輪流炒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連升多天,劍指28000之際稍作回吐,不足為奇。大市氣氛暫未見逆轉,調整亦有利後市,且藍籌股輪流炒作,從豐(005)到中移動(941)、聯通(762),或再重投騰訊(700)、瑞聲科技(2018)等懷抱,循環動力不息,亦利好港股後市走勢。特別的是,若下周中移動業績勝預期,或為上市20周年派發特別息或擴大派息率,將拉動大市進一步上揚。

  近期,蘋果的季度業績勝預期,加上全年盈利指引令大行眼前一亮,頓時推升了手機配件股節節上升。因此,隨中移動下周公布業績,市場將關注電信商對5G網絡基礎建設的投入,網絡基建股要加倍留意。

  市場預期三大電信商未來7年在5G網絡基礎設施的投放上,總金額有望高達1800億美元,遠超2013至2020年在4G網絡上所投入的1170億美元。這對電信設備製造商如華為和中興通訊(763)將是一大喜訊。

  事實上,全球經濟復蘇,各大基建、航運板塊都有炒作空間。自從東方海外(316)被收購,市場對航運股亦另眼相看。太平洋航運(2343)股價近日曾急升,周三便公布配股,高追者短期無仇報。但長遠而言,太航或有翻倍之力。

  太航小折讓配股購船利好

  中美經濟持續有好表現,歐洲市場亦不太差,利好貿易出口表現。過去多年,太航在買船的時間點都掌握得好好,這次小折讓配股買5艘乾貨船,可視之為市場復蘇的強烈買入信號。

  上月底,太航行政總裁Mats Berglund在中期業績電話會議上表示,乾散貨運市場租金已於去年確認觸底,並在今年上半年有顯著改善,因此集團的虧損亦大幅收窄至約1197萬美元(9336.6萬元)。他表示現時乾散貨船市場周期的最壞時間已過,但市場仍然需要時間復蘇,目前難言今個財年可以實現扭虧為盈。不過,隨公司開始買船,相信航運業的春天應該不太遠了。

  此外,市場上的小靈便型及超靈便型乾散貨船的新船訂單,在過去的18個月錄得歷史低位,說明了市場已逐漸找到新的供需平衡點,對市場長遠發展有利。

  再者,國際油價亦開始找到新的平衡點,預期未來一年的價位將相對穩定,亦利好國際航運業的復蘇。

  太航現價雖不便宜,但考慮到未來市場復蘇情況將持續改善,目前股價基本並未反映有關情況。早前,招商局港口(144)已發盈喜,預期2017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錄得超過50%的盈利增幅。這主要由於綜合損益表中將錄得來自出售中集集團全部權益的預期淨收益約7.75億港元,以及中集集團預計期內產生淨利潤,而去年同期錄得3.78億元人民幣的虧損。

  同業中集盈利回升,太航虧損亦已收窄,下半年應可進一步改善,不可不察。

  古中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