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內地多項改革進深水區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政府在過去數年,落實做了好幾項重大改革事項,其效果直接影響到社會各大層面。

  2015年3月1日,醞釀期長達7年之久的《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施行,時至今日,政策已推行兩年多,當時國土部多次提出的要在2016年底完成全國所有市縣發放《不動產證書》的目標,收效不彰。據當時國土部公布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7月,全國只有170個地級市、1451個縣(市、區)實施到位的不動產統一登記,頒發了《不動產證書》。但若以當時全國有為數多達335個地級市和2855個縣區,數字顯然令人失望,因為還有近半數市、縣沒有完全落實執行相關政策。地方政府的怠慢,引起中央的嚴肅注意,隨后整治「不作為」就全力上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到今天,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藉着完整完善的不動產登信息資料庫,是對市場經濟和個人財產保護的肯定,對打擊時下很多因信息不完善而發生的房產相關騙案,起了很大作用。同時貪官的物業資料亦被曝光,對打擊貪腐有積極作用。

  房產稅影響巨大

  日前陜西省國資委網站公布消息,陜西省政府近日已出台了《陜西省房產稅實施細則》。細則中重點提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的規定,房產稅將按年計算,分季徵收,納稅人應在季度終了15日內申報納稅。稅額依照房產原值一次減除20%后的餘值計算繳納。但末有提到會否計算滯納金或相關罰則。細則同時界定了五類房產,可免徵房產稅。這消息是緊隨着完善了《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出台,明顯是有試探功能,選點陝西省,有取易不取難的考慮,若然試行成功,隨后就是全國推行,屆時炒房的成本就會明顯加重,一線城市因物業有較多租盤客源支持,影響不大,但對二、三線的地區,這就是個警告信息,镕置房產要納稅,會進一步將買房當儲蓄的客源趕走,因為稅收等同負利率效應。

  有利市場經濟發展

  中國因有歷史上問題,在過去幾十年間,對個人信息管理重視不足,因而為社會埋下潜在危機和問題。雖然經濟發達,但相關法制和公民意識的落后,遂令到社會產生千奇百怪的事物。有幸是中央政府近年在這方面,采取資了積極的政策去改進,并取得成效。社會的穩定得到提升,市場將更受資金歡迎,因此內地市場未來仍然是外資的焦點。

  積極的政策中有兩項改革是影響極大:銀行戶口實名制和電訊服務實名制,這兩部分的改革確實有效打擊了不少罪案的發生,特別是小型騙案,罪犯的資金很容易被清查出來。昔日銀行管理制度比較落后,客戶資料審查無規章,不少存戶的資金被騙走。第三件民生大事改革應該是視頻監控點的全面擴建和公民身份證信息的改革,令到假戶籍戶口得到有效清查。銀行戶口實名制和公民身份證信息的統一認證管理,對金融系統有重大影響,對打擊、追查黑市資金和清洗非常有效;就是因為這方面的信息源,幾隻早前監守自盜,參與做市的大老虎才能被摘下。

  麒麟天下研究部:大中華區

  www.qilinfinance.com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