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盈喜尋寶︰鄭煤機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报

  「股王」騰訊(700)加上「獅王」豐(005)雙雙發力,令港股再創新高,連升七個月之餘,更突破27500點向28000點邁進。大型藍籌股被資金追捧是港股持續爆上的關鍵,而港股現價市盈率不低,後市正候機回吐整固,現價高追宜小心。

  市場的另一焦點,依然是盈喜股。昨天,小型燃氣股中裕燃氣(3633)發盈喜,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純利按年大升100%以上。早前本欄已提示投資者今年上半年全國天然氣消費同比增長逾11%,較去年同期增長不足3%為高,也正反映了全國天然氣消費在工業用氣量回復下再度實現較高增長。

  相比其他公司,中裕燃氣更勝一籌的地方是公司去年完成收購Harmony Gas,令到旗下大幅增加至55個管道燃氣項目,覆蓋約1065萬名可接駁城市人口。換言之,公司今年內基本上可得益於旗下管道燃氣管項目數量的大幅增加而盈利暴升。

  推動天然氣開發利用乃國策,具有良好市場抗逆性,加上今年以來整固板塊的升幅不大,可繼續關注其他燃氣股。至於另一值得關注的板塊,是表現相對落後的煤炭或相關裝備股。其中,鄭煤機(564)可加倍留意。

  行業回升加業務重組

  鄭煤機是中國最大的液壓支架製造商,市場份額佔逾半壁江山,地位穩如泰山。公司2012年年底上市,招股價10.38元,現價不足一半。公司股價在過去幾年持續下跌,主要是國內「煤改氣」政策積極推進,加上煤炭去產能之勢延續,令行業生意大受打擊,作為煤礦開探裝備供應商,業務自然好不到哪裏去。再者,公司近年亦受到不少負面新聞影響,令市場對之冷待。

  不過,隨環球經濟持續向好,中國7月製造業PMI達51.4,表現持續高於50以上的盛衰分界線,代表經濟保持擴張,至於全球經濟火車頭美國亦持續回暖,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增長2.6%,較首季1.2%快。世銀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為2.7%,而2018年至2019年亦增長2.9%。

  內地煤炭行業自經過去年迄今的大幅供給側調整後,去產能情況樂觀,行業亦已全面回暖。今年首五個月,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達1189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4%,實現利潤總額1233億元,增長87.73倍。預期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的固定資產投資將止跌回升,對鄭煤機有利。

  事實上,鄭煤機今年首季的營業總收入達8.57億元,減少約12.57%,但純利則大升近2.8倍至7419萬元。

  除了受惠行業回暖,鄭煤機目前亦正在進行重大資產重組。集團近期公布擬以5.45億歐元收購德國老牌工業巨頭博世的起動機與發電機全球事業部的100%股權。該收購最近已通過了斯洛伐克和波蘭的反壟斷審查。

  鄭煤機自2016年開始轉型,尋求業務多元化,發展除煤炭開採機械以外的第二主業。去年,集團收購亞新科部分業務,進軍汽車零配件領域。亞新科的業務主要集中於發動機零件領域,這次收購Robert Bosch Starter Motors Generators有望與亞新科業務產生協同效應。

  古中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