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当政府钻进“非核家园”牛角尖

2017-08-10
来源:中评社

  中评社台北8月10日电/中央网路报今天社评说,从去年五二0蔡英文就职之后,我们发现“总统”不见了,因为“总统”已经变成了处长。当“总统”变成处长的时候,“行政院长”就成了科长,而部长就成了没有人认识的科员了。这正是台湾今日治理问题的写照。

  社评指出,“总统”的角色就是领导人,领导人的责任就是能从大处着眼,具有战略思维,让人尽其智,用其力,并且敢于做出艰巨的决定。蔡英文与前述领导人的要求,距离实在太遥远了,充其量只是处长而已。处长处理事务,眼光有局限性,只看到事情的一面而非全局;缺乏战略思维,往往只看眼前,而不着眼于未来;在用人上,不敢用胜于自己的人;最后,不敢做正确的决定,而是挑容易的决定。一旦“总统”如此,“行政院长”就只能成为科长的角色了,格局更窄,视野更短,胆子更小。至于部长,我们从各类民调中可知,大部分都是民众不认识的人,岂不有如科员一般。

  我们并非凭空做这些批评,最近我们看政府处理台湾电力短缺的问题,即为明证。电力供应,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它牵涉到经济发展的问题、能源稳定与安全存量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成本的问题、电力结构的问题、乃至全民生活型态改变的问题。要处理这样的问题,当然要有全局的眼光、战略的思维、以及做正确决定的勇气。然而,我们看到的是,蔡英文已钻进了“非核家园”的牛角尖,限缩了自己的选择空间。

  社评续道,我们并非反对非核家园的理想,但要做到非核家园,必须有全局观与战略思维,才不致于顾此失彼。就全局而言,非核家园如何同时确供电稳无虞以及空气污染的降低,是政府必须回答的问题。政府现在大力鼓励绿能,但从现在推动绿能的情况来看,不论是环境条件的限制或成本的考量,前景并不乐观,但民进党政府从未告诉民众,如何可能在2025前使绿能足以替代核能。

  我们认为民进党早就知道非核家园的困难度,否则日本政府也不致于在福岛核灾之后,继续核能发的政策。如果要达到非核家园的目标,不仅电价要调整,全民的生活型态也应该要改变。但民进党宣传中,一直把非核家园说成好像很容易达成的目标,只是国民党不愿意而已。现在,民进党自己执政,不敢调电价,也不敢推动全民改变生活型态的运动,反而只敢牺牲公务员,要他们在酷热的下午一点至三点关闭冷气。

  公务机关下午一点到三点停开冷气的措施,说明了政府已经没步了,也让我们看清楚“总统”沦为处长,院长沦为科长的现实。愈怕承担的领导人,其命运就是民调支持度愈来愈低,而且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我们必须劝告蔡英文,正确的决定总是困难的决定,现在不处理问题,就等着未来处理危机。不论是电价的调整,或者是核四的启动,都是等在前面的关卡,与其最后被迫做决定,倒不如现在拟定全国性战略,与民众充分沟通说明,大家一起承担迈向非核家园的代价。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