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600員出席說明會 業界齊聲表態 旅游酒店15商會撐一地兩檢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旅遊業及酒店業15個商會昨日於說明會後,一致表態支持「一地兩檢」方案。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林駿強報道:社會各界繼續發聲支持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旅游業及酒店業合共15個商會昨日於出席說明會后,一致表態支持「一地兩檢」方案,認為可讓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效益,同時也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旅游優勢,吸引全球各地游客及商務旅客選擇在香港乘坐高鐵前往內地,令香港發揮國際樞紐地位,對整體經濟及旅游業發展將帶來莫大裨益。

  提升在國際間旅游優勢

  是次高鐵「一地兩檢」說明會,由香港旅游業議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等15個旅游業、酒店業團體舉辦,昨日在尖沙咀龍堡國際酒店舉行。說明會邀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出席,向在場約600名旅游業及酒店從業員講解方案。出席活動的還有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李慧攌、陳恒鑌、邵家輝、吳永嘉及姚思榮。

  說明會后,多個相關商會在記者會上表示,方案可讓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效益,日后香港市民及旅客只要在西九龍總站,已可以一次過完成出入境通關手續,既可便利香港市民北上經商、工作、探親及旅游,在香港乘坐高鐵可直達內地16個主要城市,實現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同時也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旅游優勢,吸引全球各地游客及商務旅客選擇在香港乘坐高鐵前往內地,讓香港發揮國際樞紐地位。

  黃進達吁社會理性討論

  香港旅游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旅游業界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認為可以最大化高鐵香港段與內地高鐵網的連接,促進本港旅游業、經濟、投資及方便市民回鄉探親等,讓巿民於往來內地各城市時可有多一個選擇。他又指,高鐵連接內地各個城市,將來更有機會連接到歐洲及東盟國家,相信對出入境旅游均有很大幫助。

  黃進達透露,早前向業界人士收集對「一地兩檢」方案的意見,現已收回數百封回應,內容均反映業界人士支持「一地兩檢」。他強調,不會篩選反對意見,及后會向政府如實反映業界意見。

  他說,舉辦是次的說明會是希望能凸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優勢,讓社會理性討論高鐵對本港的整體效益。他呼吁社會理性討論方案,期望方案可盡快通過,為香港整體經濟及旅游業發展注入動力。

  肯定帶動訪港旅客數量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干事李漢城稱,「一地兩檢」構思政府在幾年前已經提出,而且類似的清關模式在歐美國家都有出現,并且運作暢順,不明白「一地兩檢」在外國可行,但卻有人認為在香港是行不通。

  香港日本人旅客手配業社協會會長徐王美倫表示,香港市民及游客出入境依賴航空,但目前已出現飽和情况,而高鐵將會為市民及游客提供另一出入境選擇。而在價格、便利程度等方面,高鐵都有優勢。她指,旅客數量是旅游及酒店業最為看重的要素,在高鐵有助帶動訪港旅客量的情况下,不認為業界會有反對的理由。

  業界不是盲目支持方案

  徐王美倫又指,業界并不是盲目支持方案,對西九高鐵站的配套及周邊交通、旅游巴泊位等問題,業界都表示關注,希望政府可以就相當問題與業界討論。

  另外,對於內地流傳香港出現流感疫情,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創會會長葉慶寧回應說,消息的確令部分內地旅客卻步,對香港旅游業有負面影響,但他指出,有關報道失實,香港并無出現疫情。黃進達補充指,數據顯示,近月訪港內地旅行團數量與去年同期相若,不見有大量取消出團情况。

  陳帆:一地兩檢必須且最佳

  運房局局長陳帆(右)及商經局副局長陳百里(左)昨出席說明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於昨日旅游業、酒店業團體舉辦的高鐵「一地兩檢」說明會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重申,「一地兩檢」對高鐵香港段是必須的選擇、最佳的方案。未來政府會透過不斷安排解說會,向社會各界解釋「一地兩檢」,將有關細節、日后安排講解得清楚,釋除市民的疑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認為,高鐵將會為香港創造很多機遇,希望業界人士把握機遇,發展航空或郵輪配高鐵的套票,更呼吁業界一定要支持「一地兩檢」。

  陳帆昨在會上表示,香港具航空、郵輪設施,兩方面都很強;不過,本港在陸運上卻欠缺高速、有效的連繫;高鐵香港段若果在下年第3季通車,將會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乘坐高鐵到內地可以做到深度旅游。

  陳帆又明言,「一地兩檢」對高鐵香港段而言是必須的選擇,也是最佳的通關方案。他形容有關做法可靠、快速、方便,反而若要做「兩地兩檢」,其實對內地方面是強人所難。他點出,「一地兩檢」不是新事物,希望高鐵能模仿機場的海天碼頭,將落機轉乘高鐵旅客的行李直接送到高鐵西九龍總站,讓他們可以在該處提取,為旅客帶來最大的方便。

  被問到會否就高鐵「一地兩檢」進行公眾諮詢,陳帆回應道,政府會透過不斷安排解說會,向社會各界解釋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盡可能將相關細節、日后安排講解得清楚,讓市民、業界釋除疑慮。他續說,見到不同民間組織,都有就「一地兩檢」進行民意調查,相信有關調查可反映市民是否支持「一地兩檢」。他昨日更呼吁旅游、酒店業界人士向外界特別是青年人,解說「一地兩檢」的情况。

  陳百里指協同效應巨大

  陳百里致辭時,形容旅游及酒店業界十分齊心、團結,發揮出的正能量很厲害。他指出,高鐵香港段通車后,可以為香港創造很多機遇,料由內地入境的游客數字會上升;而高鐵西九龍站與西九文化區等周邊設施,更可發揮巨大協同效應。

  他進一步指出,預料將來會有很多內地游客都願意選乘坐高鐵到香港,故希望業界人士要把握機遇,發展出航空配高鐵、郵輪配高鐵的組合套票。他也呼吁業界人士一定要支持高鐵「一地兩檢」安排,以發揮高鐵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