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多地連夜移除邦聯雕像 嚴防集會重蹈弗州騷亂覆轍

2017-08-18
来源:澎湃新聞網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與其他城市的南北戰爭時代南方邦聯紀念雕像遭到連夜拆除。

  曾在2014年被評為“美國最幸福的城市”的夏洛茨維爾市曾是一座寧靜的小鎮。這座約有4.7萬人口的南部小鎮擁有秀麗的自然風光和活躍的城市文化,在長期偏向保守的弗吉尼亞州,這里的居民多年來顯得更為自由開明。《獨立宣言》起草人、美國國父之一托馬斯·杰弗遜是這里的標志,他的故居蒙蒂塞洛莊園和他親手創辦的弗吉尼亞大學象征著美國建國早期的光輝理想。

  但12日的一場騷亂打破了這里的安逸。在火光、怒吼和尖叫聲中,它被推向了美國越發尖銳的種族辯論的中心。

  8月11日夜晚,上百名白人至上主義者高舉火炬,喊著“猶太人不能取代我們”、“血與土地”等口號,涌入弗吉尼亞大學。翌日,種族主義者和他們的反對者在夏洛茨維爾發生多起沖突,該市進入緊急狀態,但仍未阻止悲劇發生。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開車沖入人群,撞死了一名當地居民。而一架用于維持秩序的警用直升機墜毀,兩名警察殉職。30多人在騷亂中受傷。

  誰會成為下一個夏洛茨維爾?隨著事態逐漸平息,這個問題成了美國不少城市和大學共同的擔憂。面對層出不窮的集會申請,美國各地嚴陣以待,防止騷亂重演。

  多地深夜移除邦聯雕像

  夏洛茨維爾的騷亂始于該市關于移除一尊美國內戰時期南方將軍羅伯特·李的雕像的決定。盡管南方邦聯輸掉了內戰,但羅伯特·李及其他南方英雄的雕像仍矗立在美國各地。在很多美國極右翼分子看來,羅伯特·李將軍代表著“美國白人的文化和尊嚴”。

  騷亂發生后,美國其他地區的一些反對白人至上主義的抗議者將矛頭對準了當地的南方邦聯紀念碑。8月14日,一群抗議者在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市推倒了一座紀念邦聯士兵的雕像。4名抗議者因此被捕。

  但也有不少地方政府開始質疑紀念南方邦聯折射的價值觀。曾為南方邦聯首府的里士滿市的紀念碑大街上立有多名邦聯領導人的雕像,該市市長原本支持保護街上的雕塑,但在夏洛茨維爾的騷亂后,他表示,即使在這些雕像上加入背景說明都不足以消除它們可能帶來的分裂、狹隘和暴力,因此希望能將這些雕像全部移除。

  騷亂發生后,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議會全票通過了移除當地兩座邦聯雕像的決議。此前支持保護邦聯雕像的馬里蘭州州長也改變了主意,呼吁移除當地一座支持奴隸制的法官的雕塑。

  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翰市也在考慮是否移除一座公園里的邦聯雕像,目前市政府官員已用膠合板和防水布暫時將雕像遮蓋了起來。

  巴爾的摩市市長凱瑟琳·普格(Catherine Pugh)則采取了更為雷厲風行的做法。在市議會全票同意移除4座邦聯雕像后,8月16日凌晨,施工隊在警方的保護下拆除了這些雕像。就連市議會的一些議員都沒想到她會如此迅速地做出行動。

  據《紐約時報》報道,普格表示,在緊張的政治環境中,這些雕塑已成了“安全威脅”,她作為市長有權力保護自己的城市,必須采取緊急手段將它們移除,防止發生暴力事件。

  “任何有邦聯雕像的城市都在擔心會不會發生暴力事件。”她說。

  嚴防集會轉為暴力沖突

  盡管夏洛茨維爾的騷亂已經平息,但美國多所城市都將出現類似的右翼組織集會,這使當地政府不得不提高警惕。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一個據稱宣揚言論自由的組織將于8月19日在東北部城市波士頓的公園舉行集會,而另一個據稱宣揚種族公平的組織也將舉行集會以示反對。這兩個立場相反的組織也可能發生類似于夏洛茨維爾的沖突,因此波士頓政府已做出嚴厲規定,禁止人們攜帶雙肩包、棍棒和武器進入集會現場。

  舊金山也定于8月26日舉行一場白人至上主義者的“言論自由”集會,而反對者也正在組織自己的集會與之對抗。由于右翼集會將在當地一座公園舉行,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代表加州的南茜·佩洛西(Nancy Pelosi)及多名加州議員正在呼吁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取消該組織在聯邦政府管轄下公園集會的許可證。

  此外,右翼人士原定于8月19日和20日在美國9座城市(亞特蘭大、奧斯丁、波士頓、洛杉磯、紐約、匹茲堡、西雅圖和華盛頓特區)舉行集會,抗議谷歌因性別歧視言論開除一名軟件工程師的決定。但組織者16日宣布集會被推遲,因為收到了“極左翼的恐怖威脅”。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于此前一天公開使用了“極左翼”這一詞匯,與“極右翼”相對應,指責美國左派中也存在暴力分子。這一指責在部分保守派中流傳,但也受到了美國不少主流媒體的批評。

  新學期將至大學嚴陣以待

  美國各地大學將進入開學季,校內可能出現的沖突也使校方嚴陣以待。據《紐約時報》報道,德克薩斯農工大學取消了原定于9月11日的白人民族主義者演講活動,演講者理查德·斯賓塞(Richard Spencer)正是夏洛特維爾集會中主要的演講人之一。邀請他來學校的一名校友表示,將通過法律手段進行言論自由的申訴。

  佛羅里達大學也拒絕了斯賓塞于9月12日發表演講的申請。校方表示,這個決定一方面是考慮到夏洛茨維爾的先例,另一方面是因為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下一個戰場在佛羅里達”。

  該校校長稱,盡管學校致力于言論自由,但不代表可以縱容直接威脅到學生及他人的行為。

  密歇根州立大學也收到了斯賓塞的活動申請,目前正在考慮是否批準。

  《紐約時報》報道稱,由于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獲得政府撥款的大學在法律上很難阻止學生社團邀請發表攻擊性言論的演講者,因此右翼人士樂于去公立大學舉行活動。此前阿拉巴馬州一所州立大學試圖阻止斯賓塞演講時,就被告上法庭并敗訴,而斯賓塞的這場演講及其引起的抗議造成校內發生騷亂,3人被逮捕。

  有著左翼思想傳統的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也將在9月迎來多名保守派人士。該校已于近日宣布了預防沖突的安全措施:任何組織大型活動的學生社團都需要提前8周通知學校,以便校方做好安全準備。如果有可能造成爭議的演講者來到學校,伯克利分校將從加州大學系統抽調數百名校警,尋求市警察局和周邊地區警方的幫助,同時在會場周圍設立安檢處和緩沖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