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京限5類境外投資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人民銀行、外交部《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提出要限制開展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同時要重點推進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等的境外投資。

  鼓勵發展+負面清單

  新華社18日報道,《意見》旨在部署加強對境外投資的宏觀指導,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推動境外投資持續合理有序健康發展。

  《意見》鼓勵開展的境外投資:一是重點推進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和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境外投資;二是穩步開展帶動優勢產能、優質裝備和技術標準輸出的境外投資;三是加強與境外高新技術和先進製造業企業的投資合作;四是在審慎評估經濟效益的基礎上穩妥參與境外能源資源勘探和開發;五是著力擴大農業對外合作;六是有序推進服務領域境外投資。

  《意見》限制開展的境外投資:一是赴與中國未建交、發生戰亂或者中國締結的雙、多邊條約或協議規定需要限制的敏感國家和地區開展境外投資;二是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三是在境外設立無具體實業項目的股權投資基金或投資平台;四是使用不符合投資目的國技術標準要求的落後生產設備開展境外投資;五是不符合投資目的國環保、能耗、安全標準的境外投資。

  《意見》禁止開展的境外投資:一是涉及未經國家批准的軍事工業核心技術和產品輸出的境外投資;二是運用中國禁止出口的技術、工藝、產品的境外投資;三是賭博業、色情業等境外投資;四是中國締結或參加的國際條約規定禁止的境外投資;五是其他危害或可能危害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境外投資。

  《意見》要求,要實施分類指導,完善管理機制,提高服務水平,強化安全保障。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落實工作責任,抓緊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紮實推進相關工作,確保取得實效。

数据来自:Wind资讯

  外媒:為緩解資本外流

  據《華爾街日報》分析稱,此舉是為緩解資本外流。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壓力驟增,資本不斷外流,其中一部分源於國內企業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境外投資。

  相關行業著名投資案

  房地產

  ■中國人壽16.5億美元買下曼哈頓1285寫字樓

  ■藍天集團16.3億美元收購加拿大Innvest房地產

  ■中投12億美元收購德國房地產集團BGP

  ■泰康保險10億美元收購NorthStar集團不動產

  ■武漢正堂5.6億收購澳大利亞TheRibbon

  ■中國人壽5億美元購倫敦金融城大型辦公樓

  ■海航資本4.63億美元買下曼哈頓寫字樓

  酒店

  ■安邦保險集團斥資65億美元收購黑石酒店資產美國奢侈酒店集團

  ■海航旅遊斥資64億美元收購希爾頓酒店集團部分股權

  ■信泰資本5.7億收購7家紐約區域酒店

  影城+娛樂業

  ■萬達旗下AMC院線宣布將以11億美元收購美國連鎖影院卡麥克影業

  ■AMC院線以9.21億英鎊(約合80.63億元人民幣)併購歐洲第一大院線OdeonUCI院線

  ■萬達集團宣布以不超過35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國傳奇影業公司100%股權

  體育俱樂部

  ■中歐體育投資管理公司收購AC米蘭99%股權

  ■蘇寧集團控股國際米蘭

  (资料来源:2016易界胡润中国跨境并购百强)

  链接

  發改委:正為外投立法

  昨日晚間,發改委為境外投資《指導意見》解讀,同時透露即將出台的配套措施和推進立法。

  發改委首先指出,中國企業境外投資存在一些問題。一些企業未能準確把握國家「走出去」戰略導向,開展境外投資缺乏系統規劃和科學論證,盲目決策,後續經營困難,造成較大損失;一些企業將境外投資重點放在房地產等非實體經濟領域,不僅未能帶動國內經濟發展,反而導致資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衝擊中國金融安全;一些企業忽視投資目的國環保、能耗、安全等標準和要求,引發矛盾和糾紛,既造成經濟損失,也損害中國對外形象。

  關於限制類境外投資,發改委表示,近年來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境外投資出現非理性傾向,部分企業頻頻出手、大額收購,引起市場和輿論廣泛關注。指導意見將此類境外投資納入限制類,並要求相關主管部門實行核准管理,就是為了強化政府的政策引導,提示企業審慎參與。此外,指導意見對使用落後生產設備以及不符合投資目的國環保、能耗、安全標準的境外投資做出明確限制。指導意見按「鼓勵發展+負面清單」模式引導和規範企業境外投資方向。

  同時,就《指導意見》落實工作,發改委正在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推進《境外投資條例》立法工作,為《指導意見》的落實提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