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重磅!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超新加坡重返前三甲!

2017-09-13
来源:香港下午茶

  重磅!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中国成都和阿联酋阿布扎比同时发布。纵使受英国脱欧影响,但伦敦仍以780分位列榜首,较去年跌2分;纽约以756分排第二,较去年大跌24分,可能与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忧虑有关;香港及新加坡则分别以744分及742分位列第三及第四,得分分别较去年跌11分及18分。在今年3月底公布的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新加坡以2分之微将香港挤出前三名,如今香港又回到三甲之列。内地城市呈上升之势,上海、北京及深圳则分别排第6、第10及第20位。

  “五大金融中心”地位仍稳固

  全球五大金融中心仍然是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伦敦与纽约第一、第二的排名始终保持。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英国脱欧协商程序还在开展,但伦敦得分仅下降2分,在前十大金融中心中的下降最少。

  繁荣的金融中心最重要的好处之一,就是该中心能与其他金融中心保持一定的联系性,从上图可以看出,第一大金融中心伦敦与其他中心的联系性十分紧密。

  香港反超新加坡重回前三甲

  作为“东方之珠”,香港的金融地位在国际上不容忽视,根据报告,香港在连续3期排名落后新加坡之后,本期逆转反超,再次夺回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的地位,得分744分。但香港与区内主要对手新加坡只有两分之差,竞争十分激烈。

  香港与第二名纽约仅差12分,这是五年来GFCI报告中第二与第三差距最小的一次。

  报告引述位于东京的资产管理业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令上海、深圳及香港得到国际认可,这是北京乐见的。而驻新加坡投资银行家则认为,香港忧虑中国收紧控制,但香港仍然有强劲优势,例如充足流动性,是不能忽视的因素。

  七内地城市成功入围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后起之秀,成都也首次进入榜单,成为中国中西部首个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城市。同时入围的中国内地城市还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成都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表明国际金融界对成都的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认可。”

  亚太地区金融中心正崛起

  近年来,以东京、香港、新加坡为主的亚太地区金融中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报告显示,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赶超”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在加快,香港和纽约的差距已减少为12分;全球五大金融中心有三个是位于亚太地区;上海、北京排名也均有较大幅度上升;排名前20的金融中心中,亚太地区数量已超过1/3。

  此外,根据各地区前五金融中心得分平均值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欧和北美地区的顶级金融中心已经的地位优势正被亚太地区顶级金融中心逐步取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